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盤點:糖尿病患兒冬季采指血訣竅

盤點:糖尿病患兒冬季采指血訣竅

  冬季來臨,有不少糖尿病患兒的家長反映,在家給孩子測血糖時,常常會碰到擠血吃力、擠不出、血量不足等問題,進而不能准確地監測患兒血糖水平。

  針對冬季采血,我們須掌握兩點。第一,可使手臂下垂15秒,另一手從手腕向下捋,或者甩手、搓手半分鐘左右,待指尖的末梢血管充盈,即可采血。第二,就是用熱水泡手,家長准備一盆40℃左右的溫水,將患兒手指浸泡5分鐘,待血液循環加快,血管擴張後,就易采到血了。

  同時,給小孩子采血更需要技巧,大部分患兒怕疼,對扎針有恐懼感,這時需家長鼓勵孩子戰勝恐懼心理。有的患兒不願采血,通常是幾個家長強制地抓著孩子采,這種情況家長應注意控制采血的位置,因為孩子反復掙扎、亂動,應選擇無名指指尖兩側皮膚較薄處采血,因為手指兩側血管豐富,而神經末梢分布較少,在這個部位采血不僅不會很痛,而且血量充足,切忌不要扎到靠近指甲的位置,容易引起甲溝炎。還有的家長怕孩子太疼,扎得很淺,采不到血,又不願意重新采就使勁擠,這是不可取的,因為用力擠出的血液裡混入了組織間液,血液則被稀釋,導致血糖測量值偏低,影響對病情的正確判斷。

  患兒采血筆裡插采血針的套子底部可以墊一點東西,針刺後,輕輕推壓手指兩側,讓血慢慢溢出即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