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飲食治療規則很重要嗎

糖尿病飲食治療規則很重要嗎

患上糖尿病飲食是很重要的,好的飲食對患者的治療是很有幫助的,所以一定要注意飲食,糖尿病是一種與飲食有關的疾病,因此患者需要遵循糖尿病飲食治療規則。那麼,遵循糖尿病飲食治療規則很重要嗎?下面讓專家來解答一下。

糖尿病飲食治療規則一:食物應多樣化,保證營養全面與平衡

糖尿病病人的食物越雜越好,這樣營養素攝取豐富,不易發生營養不良與營養失衡。每一種食物所含的營養素不同,只有食物多樣化,營養素才能互補,這就是健康飲食。我們提倡每天至少要食用5種以上蔬菜,3種以上谷物,3種以上水果,3種以上的奶或肉類,多吃粗加工糧食,少吃精米、精面。

糖尿病飲食治療規則二:合理的營養素比例

在糖尿病飲食中,來自糖類食物的熱能應占55%~60%,由脂肪提供的熱能只占30%以下,而蛋白質供熱能比例不應超過20%。換句話講,糖尿病病人也應以吃糖類食物為主,少吃脂肪與蛋白質。這是因為人的主要熱能是來源於葡萄糖(為糖類食物消化分解最終物質)。脂肪攝入過多會引起高血脂、肥胖。蛋白質雖然是人體必需的,但其在體內代謝產物均為有毒性的尿素氮、肌酐等非蛋白質會加重腎負擔,甚至導致尿素氮、肌酐排不出去而在血中堆積增多,引起尿毒症。尤其是糖尿病腎病患者,一定要限制蛋白質的攝入量。所以,合理的三大營養素比例是糖尿病飲食的一個重要原則,偏重哪一方都會引起代謝及營養失衡。

糖尿病飲食治療規則三:補充膳食纖維

目前食品加工越來越精細,丟掉了大量有益於健康的膳食纖維,特別是水溶性纖維素。這些纖維素在腸道遇水後體積會膨脹30~100倍,可帶走消化道內未被消化吸收的多余脂肪、膽固醇、有毒的代謝廢物,增加糞便體積,促進排便,有益於健康。而“食不厭精”的後果是糖尿病、肥胖、高血脂、便秘、結腸癌、皮膚色素沉著等現代文明病大量發生。目前我國城鄉居民膳食纖維攝入量均<15克,健康飲食強調補充膳食纖維,使每日攝入量達40克~60克。

糖尿病飲食治療規則四:限制膽固醇攝入和酒與食鹽攝入

高膽固醇血症是動脈粥樣硬化的促進因素,也是導致心肌梗死、腦卒中、下肢動脈閉塞的原因之一。但是膽固醇是合成體內多種類固醇激素的原料,也是很多神經細胞膜上重要的組成成分,所以根據每個人健康狀態,合理攝入膽固醇就很有必要。

溫馨提醒:糖尿病患者只有遵循了糖尿病飲食治療規則,才能更有效的來治療糖尿病。希望患者能及時的去正規醫院接受治療,祝您早日康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