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常服二甲雙胍的糖尿病患者補點維B

常服二甲雙胍的糖尿病患者補點維B

  

          二甲雙胍是糖尿病患者常用藥,尤其多用於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以及使用磺脲類降糖藥後血糖仍未得到良好控制的2型糖友。但很多長期服用二甲雙胍的患者,會遇到以下問題:

  一是胃口變差,有時惡心、嘔吐、肚子不舒服。對此,患者可以通過改服腸溶片或者調整服藥時間來解決,二甲雙胍宜在餐前服用,當胃腸道不適症狀明顯時,可以改為餐時或餐後服用。

  二是適量補充B族維生素。有些長期使用二甲雙胍的患者會出現維生素B12吸收不良,從而造成貧血。因此,長期服用二甲雙胍的患者最好定期檢測血常規等指標,出現過維生素B12水平低下的患者還應常規測定血清維生素B12水平。如有必要,可在醫生的指導下調整降糖藥或者適當補充維生素B12。

  三是監測腎功能。二甲雙胍主要由腎髒排洩,腎功能不好的患者長期服用可能造成二甲雙胍在體內大量積聚。因此,長期服二甲雙胍的患者應定期檢測腎功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