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總是掉牙就去查查血糖

總是掉牙就去查查血糖

  “糖尿病會引起牙齒缺失。”在2015年度糖尿病防治媒體倡導活動現場,解放軍306醫院副院長、全軍糖尿病中心主任許樟榮教授指出,牙周病隱蔽在口腔內,最容易被糖友忽視。

  患有糖尿病後第3~5年其並發症進入高發期,但很多患者卻並未注意。“曾有一位56歲的阿姨,在糖尿病確診後第5年的一年內就掉了9顆牙齒!”解放軍第306醫院口腔科盧怡副主任醫師說。

  世界衛生組織已將牙周病列為糖尿病第六大並發症,而牙齒缺失正是牙周病引發的嚴重後果之一。“我們對部分2型糖尿病患者口腔狀況進行調查發現糖友牙周病症狀普遍比非糖友嚴重。”盧怡解釋道,同樣年齡段、性別、相近的身體狀況,糖友的牙龈紅腫程度、牙周袋深度、牙龈退縮程度和牙周溢膿狀況都比非糖尿病患者嚴重。

  “血糖升高加重牙周組織微循環障礙,影響牙周正常血液循環。會讓牙龈組織的血管基底膜增厚,造成組織缺氧,有利於厭氧菌侵襲和感染,導致牙周炎症狀加重。”解放軍第306醫院口腔科湯楚華副主任醫師解釋道。

總是掉牙就去查查血糖

  “按全口28顆牙計算,口腔內生物膜總面積可達72cm2,接近成人手背面積,而重度牙周炎牙周袋潰瘍總面積可達50cm2。”盧怡指出,牙周病是不應忽視的疾病,相當於在患者口腔內有不少特別頑固感染灶,不僅嚴重危害局部牙周組織,嚴重的可能會引發內分泌代謝的變化和全身的免疫炎症反應。

  糖友牙周病治療也更復雜,糖友的糖化血紅蛋白必須低於8%才能進行牙周治療,且治療過程中一定要控制好血糖,同時防止感染的發生。盧怡建議,對於牙齒缺失的患者,在經過系統的牙周治療後,可以采用鑲牙恢復一定的咀嚼能力,按照病人口內實際情況選擇活動義齒或者固定義齒。

  湯楚華提示糖友,如果出現“口腔異味、牙龈出血、牙齒松動、咀嚼無力”這幾種症狀,一定要及時就醫。

熱門圖文
面色潮紅皮膚癢警惕糖尿病

說起糖尿病患者,大多數人的印象是不知不覺就患上了糖尿病。因為很多人在沒有發病之前並不知道自

指甲突然發警惕黃糖尿病

糖尿病會導致體內代謝紊亂而發生血管循環障礙,使血液供應受阻,且糖尿病者多陰虛內熱、耗津灼熱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