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治療 >> 中西醫治療急性胰腺炎

中西醫治療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是比較常見的一種急腹症,目前由於對急性胰腺炎的認識較前深入,診斷技術和治療方法更有了較大的發展,特別是中西醫治療急性胰腺炎是目前最常用且療效顯著的治療方法,下面請胰腺炎網為您詳細介紹。

  中西醫治療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是胰腺消化酶對胰腺自身消化引起的化學性炎症,其病因與膽道疾病,酗酒、暴飲暴食等因素有關。此外,高脂血症、高鈣血症、感染、某些饕物等因素亦可誘發。臨床上以急性腹痛伴惡心嘔吐,發熱,血、尿澱粉酶升高為特征。重症患者可很快出現多髒器損傷及功能衰竭的各種表現。本病好發於中青年人,發病率在我國各地普遍有所升高,但經過近十余年來中西醫結合治療的探索,重症死亡率已有大幅度降低。

  中醫認為,本病輕症屬“胃脘痛、腹痛、脅痛、嘔吐”范疇,重症屬“結胸、厥逆”范疇。本病與肝膽、脾胃、大腸等關系密切,起因於暴飲暴食、恣啖膏粱厚味、貪涼飲冷,或暴怒傷肝,情志不暢,或蚘蟲擾竄,皆可引致發病。若因飲食不節損及脾胃,脾胃運化失司,內生濕濁,濕蘊生熱,濕熱又可與食積結滯於腸腑而形成腑實證;熱邪若與水飲相結則可形成結胸重證;濕熱之邪薰蒸於肝膽,肝膽疏洩失利,膽汁外溢而形成黃疸。若因情志不遂,暴怒傷肝,肝氣橫逆克伐脾土,可致中焦氣機升降失司,引起肝脾或肝胃氣滯;氣滯又可與濕熱互結,影響肝膽脾胃的升降;氣機不暢,久則血行不利,形成氣滯血瘀。若蚘蟲上擾,亦可阻滯胰管,使胰腺所泌之津汁排洩受阻引發本症。若熱毒深重,熱瘀互結,蘊結不散,可致血敗肉腐,形成癰膿;嚴重者邪熱傷正耗津,正不勝邪,可由內閉而致外脫,或內陷致厥。

  目前,西醫治療胰腺炎尚無特效辦法,治療原則是禁食、輸液、胃腸減壓、抗炎和抑制胰液及消化酶的分泌排洩,其基本出發點是抑制胰腺的分泌功能以使胰腺得到充分休息。但由於中醫認為本病起因於諸多病邪,包括熱、濕、水、氣、瘀等壅阻於胰、肝、膽、胃、脾、腸等髒腑,諸邪互結,氣血運行不利,壅滯失通,引發出痛、嘔、脹、閉、發熱等症,治療上則以通導為大法。

  比較中、西醫的治療方法可以發現,西醫是消極地讓胰腺安靜,中醫則恰恰相反,使病理產物包括已被激活的胰酶等通過通洩得以驅逐。由於清除了已被激活的胰酶等有害的病理產物,有利於胰腺炎症的緩解和減輕機體組織器官可能受到的損害,變消極的靜待為積極的恢復。中、輕症胰腺炎治療的大量資料表明,在臨床表現消失時間、住院天數、治愈率等方面,中醫療效均明顯高於西醫。

  中西醫治療急性胰腺炎已經為您介紹,胰腺炎網提醒不論是治療水腫型還是出血壞死型胰腺炎,以中醫饕維持患者大便暢通,有著非常重要的臨床價值,可視為取得療效的關鍵性措施。而對重症出血壞死型,掌握好手術時機甚為重要,因此,中西醫治療急性胰腺炎是目前最好的治療方法。

熱門圖文
治療急性胰腺炎的偏方清胰湯

清胰湯是治療胰腺炎常用的一個偏方藥劑,清胰湯主要由金銀花、柴胡,連翹、公英克,郁金、木香、

慢性胰腺炎的三個食療方

慢性胰腺炎多由急性胰腺炎反復發作導致而來,平時正常有症狀可能持續時間也不會很久,但是飲食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