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治療 >> 急性胰腺炎治療方法

急性胰腺炎治療方法

急性胰腺炎是一種死亡率較高的疾病,還會出現很多更嚴重的並發症,如不及時治療,後果不堪設想。那麼,急性胰腺炎治療方法有什麼呢?下面胰腺炎治療網就為大家介紹下急性胰腺炎的治療方法。

  急性胰腺炎治療方法

  (一)防治休克改善微循環

  急性胰腺炎發作後數小時,由於胰腺周圍(小網膜腔內)、腹腔大量炎性滲出,體液的丟失量很大,特別是胰腺炎導致的後腹膜“化學性灼傷”喪失的液體量尤大。因此,一個較重的胰腺炎,胰周圍、腹腔以及腹膜後的滲出,每24小時體液丟失量,可達5~6L,又因腹膜炎所致的麻痺性腸梗阻、嘔吐、腸腔內積存的內容物等,則每日丟失量將遠遠超過5~6L。除體液丟失又造成大量電解質的丟失,並導致酸鹼失衡。在24小時內要相應的輸入5~6L液體,以及大量的電解質,若輸入速度過快則將造成肺水腫。為此對於大量輸液,又要減少輸液帶來的並發症,應通過中心靜脈壓的高低,和尿量、比重的變化進行輸液。

  (二)間接降溫療法

  急性胰腺炎的間接降溫方法可分為開放式間接降溫和封閉式間接降溫療法兩種。前者是應用冷溶液行胃灌洗,但並發症較多,而改用封閉式間接降溫。

  (三)抑制胰腺分泌

  禁食和胃腸減壓:這一措施在急腹症患者作為常規使用。急性胰腺炎時使用鼻胃管減壓,不僅僅可以緩解因麻痺性腸梗阻所導致的腹脹、嘔吐,更重要的是可以減少胃液、胃酸對胰酶分泌的刺激作用,而限制了胰腺炎的發展。由於食糜刺激胃窦部和十二指腸而致胰酶分泌,通常要禁食時間較長。當澱粉酶至正常後,再禁食1~2周,否則由於進食過早,而致胰腺炎復發。

  (四)解痙止痛

  急性重症胰腺炎腹痛十分劇烈,重者可導致疼痛性休克,並可通過迷走神經的反射,而發生冠狀動脈痙攣。因此應采取措施解痙止痛。

  (五)營養支持

  急性胰腺炎時合理的營養支持甚為重要,若使用恰當則可明顯的降低死亡率,若使用不當有時可能增加死亡率。急性重型腹膜炎時,機體的分解代謝高、炎性滲出、長期禁食、高燒等,病人處於負氮平衡及低血蛋白症,故需營養支持,而在給以營養支持時,又要使胰腺不分泌或少分泌。因此,必須掌握其內在的規律,以發揮營養支持的最大作用。

  (六)加強監護

  急性重型胰腺炎的圍手術期均應進行加強監護。

  監護的重點:肺、腎、心及其他。

熱門圖文
慢性胰腺炎的五個食療方

慢性胰腺炎食療方法有哪些?慢性胰腺炎多由急性胰腺炎反復發作轉變而來,所以慢性胰腺炎的飲食就

治療慢性胰腺炎的六個偏方

胰腺炎最容易反復發作,稍不注意就會誘發,發作的次數多了就轉為慢性胰腺炎了,慢性胰腺炎經常會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