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治療 >> 重症胰腺炎的推薦治療方法

重症胰腺炎的推薦治療方法

重症胰腺炎的治療方法有哪些呢?胰腺炎治療網專家告訴患者,治療重症胰腺炎可以通過多種的方法,病因不同,所用的治療方法就不一樣,以下就是分析。代謝紊亂糾正、合理的營養支持和全身感染的綜合防治 SAP早期的全身改變有代謝功能紊亂、循環功能障礙、全身炎症反應和器官功能障礙,需要嚴密監測,並采用相應的對策。首先,要注意監測代謝紊亂,並及時加以糾正。

  重症胰腺炎的治療方法有哪些呢?胰腺炎治療網專家告訴患者,治療重症胰腺炎可以通過多種的方法,病因不同,所用的治療方法就不一樣,以下就是分析。

  重症胰腺炎的治療方法:

  重型胰腺炎(SAP)發病急,凶險大,病死率高,常見的並發症是休克,其次是化膿性感染。在休克和感染的情況下,可繼發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征(ARDS)、腎衰、腦衰、胃腸道出血,DIC等多器管功能衰竭。

  代謝紊亂糾正、合理的營養支持和全身感染的綜合防治 SAP早期的全身改變有代謝功能紊亂、循環功能障礙、全身炎症反應和器官功能障礙,需要嚴密監測,並采用相應的對策。首先,要注意監測代謝紊亂,並及時加以糾正。代謝功能紊亂有多種形式,如:因腹腔和腹膜後大量滲出導致血液濃縮和血液粘度增加;與脫水、高鈉、高血糖有關的高滲狀態;低磷、低鎂和低鈣血症所致神經系統功能障礙。其次,要注意監測循環功能狀態,防止休克。應當在中心靜脈壓(CVP)監測下進行擴容治療,適當增加膠體的補充,避免或減輕因組織低灌注所致器官功能的損害。最後,要注意監測全身炎症反應綜合征(SIRS),預防多器官功能障礙綜合征,如ARDS、急性腎功能衰竭(ARF)等。

  目前,SAP營養治療的觀念有一較大的轉變,就是強調早期應用空腸營養。胰腺的“休息療法”是必要的,但是長期使用TPN的弊端是明顯的,諸如引起代謝紊亂,引起腸管黏膜萎縮,造成腸菌易位,繼發深靜脈導管感染等。因此TPN不能長期使用,甚至有人主張不使用。早期應用盡量使用蛋白制品,以免加重肝髒負擔。我們主張在治療中要注意保護和改善腸功能,當腸功能恢復後,盡早使用空腸營養。

  胰腺壞死感染有絕對的手術指征,問題是要及時確定胰腺壞死感染的診斷。目前常用的診斷方法是臨床症狀與CT增強掃描相結合進行診斷。強調系統的全身檢查,排除全身其他感染病灶,特別是當胰腺壞死。

  患者度過急性反應期後,面臨的問題是全身感染的威脅,因此需要合理地防治。首先是抗生素的應用,分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經驗用苭,第二個階段針對性用苭。但在經驗治療期就要定期采集標本作細菌和真菌培養,根據苭敏試驗選擇敏感的抗生素,還要注意靜脈導管的護理,如疑有導管感染則要及時拔除。其次是真菌感染的防治,強調預防性抗真菌苭物的應用,根據臨床可疑症狀,如不明原因的高熱、精神狀態改變、出血等,在兩處或兩處以上部位找到相同和真菌原體就可以作出深部真菌感染的診斷,要立即應用真菌苭物治療,不應等待血培養陽性再作診斷和用苭,以免延誤治療時機。最後麻苭結合臨床和增強CT掃描,動態監測壞死病灶的演變,了解有無壞死感染的跡象,以便及時作出手術的決定。

  重症胰腺炎的治療方法胰腺炎網胰腺炎網已經做出了總結,需要提醒患者,平時在治療的過程中,生活中要護理重症胰腺炎也是很重要的,要保持一個好的心情,適當增加體育鍛煉,增加抵抗力!

熱門圖文
慢性胰腺炎的三個食療方

慢性胰腺炎多由急性胰腺炎反復發作導致而來,平時正常有症狀可能持續時間也不會很久,但是飲食稍

治療慢性胰腺炎的六個偏方

胰腺炎最容易反復發作,稍不注意就會誘發,發作的次數多了就轉為慢性胰腺炎了,慢性胰腺炎經常會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