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治療 >> 胰管結石的三種治療方法

胰管結石的三種治療方法

胰管結石的治療原則是祛除結石、解除梗阻、防止胰腺進一步毀壞並防止惡變、緩解疼痛。胰管結石的治療方法一般有:保守治療,手術治療等。

胰管結石的保守治療

胰實質內鈣化(假性結石)一般不需手術。

胰管內結石(真性結石)應爭取手術治療。


胰管結石的內鏡下治療

胰管括約肌切開(EPS)

碎石器、取石藍、取石氣囊等取石

胰管狹窄處擴張

支架放置引流(ERPD)

鼻胰管引流(ENPD)


胰管結石的手術治療

外科治療原則:主胰管擴張者宜行引流術,無主胰管擴張,有胰腺局限性病變者,可采用胰腺部分切除術。

1、膽管、胰管空腸Roux-Y聯合側側吻合術:

適用於胰管擴張>0.5~1cm,伴有梗阻性黃疸、肝外膽管明顯擴張>1.5cm,下端不暢或有結石者。

2、胰腺部分切除:

結石局限於胰體、胰尾的多塊結石並且該部胰腺毀壞較為嚴重者。當胰體、尾切除後胰管的近端無狹窄,不影響胰液排出,可將胰腺的殘端縫合。

3、胰實質切開取石:

適應於胰頭、體部結石,並伴有胰管多處狹窄者。胰頭、體孤立性結石近端又無狹窄者,在結石處切開纖維化的胰腺組織取出結石,將切開的胰管及胰腺妥善縫合。但這種情況的病例較少見。

4、Whipple手術:

適應於胰頭部多發性結石、胰頭而毀壞或有惡變者。胰十二指切除破壞性大對生理擾亂嚴重,應嚴格掌握其適應症。為減少損傷,若無惡變征象時,可采用改良式(保留十二指腸)胰頭切除。

熱門圖文
慢性胰腺炎的三個食療方

慢性胰腺炎多由急性胰腺炎反復發作導致而來,平時正常有症狀可能持續時間也不會很久,但是飲食稍

治療急性胰腺炎的偏方清胰湯

清胰湯是治療胰腺炎常用的一個偏方藥劑,清胰湯主要由金銀花、柴胡,連翹、公英克,郁金、木香、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