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天天喝牛奶 你對乳糖耐受嗎

天天喝牛奶 你對乳糖耐受嗎


  許多人非常喜歡各種乳制品,時不時會暢飲一杯冰鎮牛奶、迅速解決一碗悅目可口的奶油冰淇淋或來一口熱氣騰騰的奶酪比薩,那種感覺可真是暢快淋漓。但對3000到5000萬美國人來說,盡情地享用這些乳制美食後,要麼被迫以後再也不碰這些食物,要麼不得不忍受一些令人不快的後果。

  這些人都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患有乳糖不耐症。也就是說他們無法徹底消化乳糖,即乳制品中的糖類成分。這種問題通常是由於人體缺乏乳糖酶引起的。乳糖酶將小腸中的乳糖分解成簡單成分,使其能為血液所吸收。乳糖酶缺乏最終會導致胃腸脹氣、胃痛、胃脹以及腹瀉。症狀的嚴重程度則因人而異。

  哪些人群易得乳糖不耐症?不同族群的人患該病的概率不同。一些族群較其他族群更易患此病。據美國國立糖尿病、消化及腎疾病研究所估測,大約75%的成年非裔美國人以及90%的亞裔美國人和美國土著人患有此病。(而成年白種人乳糖酶缺乏的比例只占10%到15%。)即使您不屬於上述任何族群,也要記住,隨著年齡增長,人體消化乳糖的能力也會隨之降低。

  有些人自己便能發現患有乳糖不耐症,而另一些人則需要通過醫生診斷來確定。

  如果您懷疑自己患有乳糖不耐症,但不能確定,那麼最好去看醫生,以排除可能存在的其他問題。一旦確定自己患有乳糖不耐症,您可以參照以下建議來設法減輕症狀。

  確定自己乳糖不耐受的程度

  每個人的乳糖不耐受程度都有所不同。最佳的評估方式就是首先停止食用所有含乳糖的食物三到四周,使自己的體內不含有任何乳糖。然後開始攝入極少量的牛奶或者奶酪。注意觀察,看看您的身體在感到不適前,能夠承受多少量的乳制品。一旦了解了自己能承受的限度,安排飲食就比較容易了。

  患乳糖不耐症患者仍可以消化少量的牛奶。

  堅持少量飲用

  雖然您可能無法承受一次喝下一杯約226.8克的牛奶,但也許早中晚分三次飲用,就不會感到有任何的不適。

  避免空腹食用乳制品

  如果您要吃些奶酪或者喝點牛奶,最好進餐時食用或配合點心食用。空腹食用乳制品會加重您的症狀。

  補充飲食

  乳糖酶補充劑可以補充體內缺乏的部分物質。通常都是藥片或者液體,而且不是處方藥。藥片可以在食用乳制品時或食用後立即咀嚼服用;液體則可以直接滴進牛奶中服用。您也可以嘗試飲用低乳糖牛奶。

  嘗試飲用酸奶

  對很多乳糖不耐症患者來說,飲用酸奶不會引起不良反應。但只有含有活性乳酸菌的酸奶才行。這種酸奶可以在健康食品商店買到。如果酸奶對您沒有不良影響,便可以將其添加到您的飲食中,因為酸奶和其他乳制品一樣,也含有豐富的鈣質。

  選擇食用硬質奶酪

  如果您發現自己無法抗拒食品店奶酪專櫃的吸引,那就挑選硬質干酪,比如瑞士干酪、切達干酪或科爾比氏干酪。其乳糖含量比軟質干酪要少。

  隱含乳糖的食物

  許多加工食品中都含有乳糖,而您卻可能一無所知。所以在購買產品前,先查看標簽,以確定是否含有乳糖成分。同時您也應該知道,面包、谷類食品、薄煎餅、巧克力、濃湯、布丁、色拉調料、冰凍果子露、速溶可可混合配料、糖果、冷凍食品、曲奇餅混合料以及熱狗都可能含有乳糖。雖然其乳糖含量可能很低,但仍會讓低耐受人群出現乳糖不耐症狀。

  查看食品標簽上的成分時,不僅僅要注意其是否含有牛奶。乳清、凝乳、奶類副產品、乳粉、脫脂乳粉、干酪素、半乳糖、脫脂奶粉、乳糖以及乳清蛋白濃縮物,這些名稱都表示產品中含有乳糖成分。

  從其他食物中獲取鈣質

  乳糖不耐症人群,尤其是婦女和兒童,應確保攝入充足的鈣質。綠色葉狀蔬菜,比如羽衣甘藍葉、羽衣甘藍、蘿卜葉和大白菜(白菜),以及牡蛎、沙丁魚、帶骨的罐裝鲑魚和豆腐,還有高鈣橘子汁和豆奶,這些食品都能提供豐富的鈣質。如果您的飲食中含鈣量較低,想通過藥物補鈣,請向醫生咨詢,以確定合適的服用劑量。

  留心您所服用的藥物

  20%以上的處方藥(包括多種節育藥物)以及6%左右的非處方藥都會添加乳糖。如果只是偶爾服用,倒沒有關系,但如果長期服用的話,就會導致乳糖不耐症狀。而乳糖並不會作為非活性成分標示在這些藥品的標簽上,致使問題比較復雜。所以要確定所服用的藥品中是否含有乳糖,請咨詢醫生或藥劑師,也可聯系藥品廠商。.

  當所有方法都不管用時,請去就醫

  如果您感覺消化不良,懷疑可能是乳糖不耐症但並不確定時,可以進行以下這項簡單測試。停止食用乳制品數周,觀察消化道的不適症狀是否好轉。如果情況沒有好轉,就應該去看醫生了。您的問題可能是消化系統的其他一些小毛病引起的。比如,您可能患有咖啡因不耐症或者腸易激綜合症(另一種常見的消化紊亂疾病,其症狀與乳糖不耐症相似)。所以謹慎起見,最好咨詢專家的意見,尤其當您注意到腸道狀況發生很大變化時。

熱門圖文
低血糖的治療與飲食方法

糖尿病患者會出現都是因為體內的胰島分泌太多或者是吃藥多了,那麼,如果出現低血糖應該如何治療

專家特別提醒:注重飲食

專家特別提醒,越來越多的年輕人甚至嬰幼兒成為糖尿病潛在患病人群,這一現象值得高度警惕,防治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