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治療 >> 怎麼治療老年急性胰腺炎

怎麼治療老年急性胰腺炎

怎麼治療老年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的治療方法有內科治療和外科治療,不同方法針對的急性胰腺炎症狀以及病情會有所不同,患者要根據具體的情況進行選擇,下面請胰腺炎治療網為您詳細介紹。

  怎麼治療老年急性胰腺炎?老年急性胰腺炎處理原則除抑制胰液分泌,抑制胰酶活性,積極防治並發症外,還應特別重視積極的支持治療,加強監護。

  1.內科治療

  (1)一般治療:

  ①積極的支持治療:加強監護,國外通過積極的治療手段,已將老年急性胰腺炎死亡率降至5%,輕、中度無死亡。

  A.支持治療:包括給予高熱量全胃腸外營養,多數學者主張中心靜脈全胃腸外營養(TPN)。TPN 的應用對重型胰腺炎的優點有:減少胃腸負擔而達到補充營養的需要;增強患者機體免疫功能,有利於炎症的恢復;可作為手術前准備。

  B.加強監護:監測心電圖、胸片、中心靜脈壓、血氣變化以積極預防心肺並發症;監測血糖、尿糖、電解質及酸鹼平衡以防治糖尿病及電解質紊亂;利用B超和CT 檢查,及時發現並防治胰腺、胰周及腹腔膿腫和胰腺假性囊腫形成。

  ②搶救休克:出現休克為預後不良征兆,應積極搶救。一般主張早期給予足夠的輸血、血漿、人血白蛋白等。因為炎症和壞死常可丟失大量血漿和全血,多者可達體重的30%。輸液時要測中心靜脈壓,根據壓力變化調整液量,以免影響心肺功能。升壓饕只能暫時收效,盡量少用。

  ③老年人抵抗能力差,易致多種感染,在出血壞死性胰腺炎中,無感染和有感染時病死率分別為10%和30%,可見預防感染對改善預後大有幫助。由於老年人急性胰腺炎以膽源性最常見。

  ④糾正水電解質平衡:由於嘔吐、禁食及胃腸減壓丟失水分和電解質較多,應盡早補充。

  ⑤搶救呼衰:發現呼吸增快時,應監測血氣變化。如PaO2 降低即為呼吸功能不全的象征,應及時給予濕化氧氣吸入,必要時氣管切開行人工呼吸器給氧。

  ⑥腹痛:對有劇痛者應盡早控制。因劇痛不但影響病情恢復,還可影響心功能。

  ⑦腹腔灌洗:本法可清除腹腔內胰腺滲出物,以減少對腹膜的刺激,減少毒性物質吸收入血循環。此療法適用於急性出血性壞死型胰腺患者。

  ⑧控制高血糖:重症胰腺炎可使血糖升高。

  ⑨盡可能早明確病因:病因不明確易致急性胰腺炎反復發作,增加並發症發生率和病死率,因此在可能條件下應進行系統檢查以明確病因。

  (2)抑制或減少胰液分泌:

  ①禁食、胃腸減壓:既可減少胃酸促進胰液分泌,又可減少麻痺性腸梗阻的發生。

  ②抑制分泌的饕物:

  A.抗分泌饕:既可減少胃酸分泌,減少對胰酶分泌的刺激,又可防止應激性胃黏膜病變的發生。

  B.其他。

   2.外科治療

  (1)手術適應證:有明確膽道結石嵌頓而內鏡下治療失敗者;胰腺內膿腫;假性囊腫感染;胰周圍膿腫。

  (2)有研究表明,對任何年齡的膽石性急性胰腺炎患者在住院初行腹腔鏡膽囊切除術並不增加任何危險,對多數患者是可供選擇的治療方法。對有手術適應證的老年胰腺炎患者盡早行手術治療,能明顯提高生存率,但老年人愈合能力差,引流管的拔除應適當推遲。

熱門圖文
治療急性胰腺炎的偏方清胰湯

清胰湯是治療胰腺炎常用的一個偏方藥劑,清胰湯主要由金銀花、柴胡,連翹、公英克,郁金、木香、

治療慢性胰腺炎的六個偏方

胰腺炎最容易反復發作,稍不注意就會誘發,發作的次數多了就轉為慢性胰腺炎了,慢性胰腺炎經常會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