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治療 >> 慢性胰腺炎的中藥藥膳方

慢性胰腺炎的中藥藥膳方

慢性胰腺炎是較難治愈的慢性疾玻因此,患者心理上不要有一朝治愈的不現實想法與要求。在耐心配合醫務人員的治療,在中西醫結合治療的基礎上,做好飲食調理。

中醫藥膳治療9則

1.山藥大棗粥:山藥20克,大棗10個,粳米50克,如常法煮粥食。

2.胰粉散:豬、羊等動物胰髒數量不限,焙干研細末,每次服用6克,每3次。可健脾益氣,幫助胰髒功能的恢復。

3.大黃茶:大黃30克,水煎服。一般每天最少用30克。以舌苔黃膩程度及大便次數調整藥量,以正常為准。解毒通便,用於慢性胰腺炎伴頑固性便秘者。

4.雞內金散:雞內金或雞肫250克,焙黃研末吞服,每次6-10克,每日3次。可開胃消食,軟堅散結,對慢性胰腺炎患者伴消化不良、腹部隱痛、腺管阻塞有較好的治療作用。

5.五香槟榔:槟榔200克,陳皮20克,丁香10克,豆蔻10克,砂仁10克,鹽100克。槟榔、陳皮、丁香、砂仁、放入鍋內,再放鹽,清水適量,用武火燒沸後,轉用文火煎煮,至藥液干涸,停火待冷。將槟榔取出,用刀剁成黃豆大小的碎塊即成,飯後口含少許槟榔即可。

6.山楂麥芽飲:山楂10克,炒麥芽10克。將山楂洗淨,切成薄片。將山楂片、炒麥芽放入杯內,加開水,蓋上杯蓋,泡30分鐘即成。代茶飲。

7.陳皮丁香粥:陳皮10克,丁香5克,粳米50克。將陳皮切碎與丁香共同煮沸,再放入粳米煮熟即可。早晚服食,每日1次。

8.砂仁冬瓜湯:砂仁10克,冬瓜300克,先將砂仁煮沸後,再人切成片的冬瓜,待冬瓜熟後加入適量調味品即可。可用於餐後湯飲,也可當作菜肴。

9.京糕小粥:山楂糕(京糕)750克,小米25克。將山楂糕切成條或片,待小米粥八成熟時放人。待小米粥熱時,可食用。

熱門圖文
慢性胰腺炎的中藥藥膳方

慢性胰腺炎是較難治愈的慢性疾玻因此,患者心理上不要有一朝治愈的不現實想法與要求。在耐心配合

治療急性胰腺炎的偏方清胰湯

清胰湯是治療胰腺炎常用的一個偏方藥劑,清胰湯主要由金銀花、柴胡,連翹、公英克,郁金、木香、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