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糖尿病可以分幾種類型

糖尿病可以分幾種類型

  1型糖尿病

  又叫青年發病型糖尿病,這是因為它常常在35歲以前發病,占糖尿病的10%以下。1型糖尿病是依賴胰島素治療的,也就是說病友從發病開始就需使用胰島素治療,並且終身使用。原因在於1型糖尿病病友體內胰腺產生胰島素的細胞已經徹底損壞,從而完全失去了產生胰島素的功能。在體內胰島素絕對缺乏的情況下,就會引起血糖水平持續升高,出現糖尿病。

  在1921年胰島素發現以前,人們沒有較好的方法來降低糖尿病病友的血糖,病友大多在發病後不久死於糖尿病的各種並發症。隨著胰島素的發現和應用於臨床,1型糖尿病患者同樣可以享受正常人一樣的健康和壽命。

  2型糖尿病

  也叫成人發病型糖尿病,多在35~40歲之後發病,占糖尿病患者90%以上。2型糖尿病病友體內產生胰島素的能力並非完全喪失,有的患者體內胰島素甚至產生過多,但胰島素的作用效果卻大打折扣,因此患者體內的胰島素是一種相對缺乏。可以通過某些口服藥物刺激體內胰島素的分泌。但到後期仍有部分病人需要像1型糖尿病那樣進行胰島素治療。

  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和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是以前對1型和2型糖尿病的叫法,由於這種叫法常常會引起糖尿病患者對胰島素治療的誤解,現已被國際和國內的糖尿病界棄之不用。

  妊娠糖尿病

  是指婦女在懷孕期間患上的糖尿病。臨床數據顯示大約有2~3%的女性在懷孕期間會發生糖尿病,患者在妊娠之後糖尿病自動消失。妊娠糖尿病更容易發生在肥胖和高齡產婦。有將近30%的妊娠糖尿病婦女以後可能發展為2型糖尿病。


 

熱門圖文
糖尿病合並膽結石怎麼治療?

   糖友膽囊結石發病率較高   據介紹,我國人群中膽囊結石發病率約為

兒童糖尿病問答集錦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模式的轉變,糖尿病大軍正以驚人的速度發展壯大。近年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