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口腔常潰瘍警惕糖尿病

口腔常潰瘍警惕糖尿病

  年過50歲的李先生,身體一直不錯,但是近3個月來,口腔潰瘍弄得他吃不下,睡不著,一吃稍熱的東西,嘴裡就火燎燎的疼。吃藥沒效果,隔幾天就發,他就來醫院就診。想不到最後查到了血糖上,他的血糖明顯高出正常水平,原來嘴裡燒得慌,是被糖尿病纏上了。

  浙江醫院干部保健科金海燕介紹,一般的口腔潰瘍多發生在20歲至50歲之間,多為病毒感染所致。很多患者都是因為過度疲勞、遺傳或者荷爾蒙等因素才發病。

口腔常潰瘍警惕糖尿病

  研究發現,血糖控制不好的人患口腔疾病的風險比非糖尿病患者高17倍,其中牙周感染的風險高2倍,牙齒脫落風險高3倍。除了“三多一少”的典型症狀,反復出現口腔不適,如口腔燒灼感、口腔黏膜出現瘀點,反復牙龈腫痛流膿等,就要考慮到糖尿病的可能,特別是有糖尿病家族史、肥胖、腦力勞動者等高危人群當特別注意。

  金海燕介紹,口腔黏膜是靠基層細胞不斷更新代謝維持其生理功能的,但是糖尿病患者內分泌紊亂,直接影響黏膜細胞的新陳代謝和細胞營養的供給,使上皮細胞處於饑餓狀態,黏膜較薄,抗摩擦力下降,常常會出現黏膜充血、滲血、疼痛。同時,糖尿病患者的唾液分泌量有所下降,使唾液對黏膜的沖洗作用降低,食物中的不良刺激進一步損害黏膜,而免疫球蛋白的減少,使黏膜的免疫功能下降,從而使有害生物得以繁殖。當人的口腔出現問題時,口腔中的部分細菌可產生毒素,這些毒素進入血液後,會使胰島素受體不能與胰島素結合,導致糖代謝異常,血糖升高。

  因此,金海燕建議,你應經常觀察口腔黏膜上是否有紅斑、白紋、潰瘍,牙龈是否紅腫、出血、溢膿等,如有問題及時就醫。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如何護足

——要定期在明亮處檢查您的足部、趾間,並用反光鏡檢查足底。查看是否

糖尿病患者皮膚瘙癢的症狀

糖尿病疾病嚴重威脅著糖尿病患者的身體的,糖尿病疾病出現給很多糖尿病患者的工作生活帶來了巨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