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患者如何護足

糖尿病患者如何護足

  ——要定期在明亮處檢查您的足部、趾間,並用反光鏡檢查足底。查看是否有皮膚破損、水泡、紅腫、變色、腳癬及雞眼。

  ——要認真對待,細心照料小傷口。應選用消毒劑(避免用碘酒或紫藥水)徹底清潔傷處,然後用無菌紗布覆蓋。若經3天傷口仍無愈合,應盡早就醫。

糖尿病患者如何護足

  ——要保持足部皮膚潤滑及足部干爽。可用爽腳粉灑在趾縫間、鞋內和襪子裡;可使用潤膚液或營養霜以保持足部皮膚的柔軟滋潤。

  ——要勤換洗襪子,保持清潔。襪子應吸水性良好,透氣性佳且松軟保暖。尤以純羊毛或全棉制品為佳。襪口應松緊適度,不影響足部血液循環。

  ——要仔細挑選且認真檢查鞋子。鞋子應大小合適,鞋尖寬大,透氣性好。且質地柔軟。穿鞋前應檢查鞋內是否有異物或不平整的地方。尤其穿新鞋時,第一天不要超過半小時,檢查足部無擠壓或摩擦時才能穿用。

  ——要正確修剪趾甲。一般應於洗腳後,趾甲軟時修剪為當。修剪時應平剪,不要剪得過短,也不要將趾甲的邊比修成圓形或銳角,以免損傷甲溝皮膚。

  ——不要用熱水燙腳。(洗腳水溫度應小於40攝氏度),一般足部浸泡時間不要超過5-10分鐘,洗腳前應選用您的手,肘或溫度計測量水溫。

  ——不要使用刺激性肥皂。洗腳宜用性質溫和的淝皂,洗腳後應徹底擦干,特別是腳縫間的位置。

糖尿病患者如何護足

  ——不要用力揉搓足部。洗腳後宜用柔軟的毛巾擦干足部皮膚,對趾間皮膚可用吸水力強的毛巾紗布輕輕吸干。

  ——不要使用電熱毯,熱水袋及加熱器溫暖腳部,因為可能在您感知痛覺前,腳部皮膚已燙傷。取暖則可選擇穿厚而柔軟的襪子或護腳。

  ——不要隨意用具有腐蝕性的化學藥品清除肢上的雞眼,胼胝或足癬。外用硬膏,雞眼膏或有腐蝕性的酸性的酸性藥物往往會引致皮膚潰瘍。

  ——不要赤腳走路。無論在室內或室外,請勿赤足行走或赤腳穿涼鞋、拖鞋防止異物損傷足部皮膚。

  

熱門圖文
下肢水腫是糖尿病患者的症狀表現之一

糖尿病下肢水腫是糖尿病患者的症狀表現之一,一般發生在是患者的病情較為嚴重時。糖尿病下肢水腫

易被忽視的糖尿病症狀有哪些.

糖尿病治療專家講到,糖尿病主要發生在中老年,隨著我國人口老齡化的進展加速,我國老年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