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友尿素偏高對身體危害大嗎?

糖友尿素偏高對身體危害大嗎?

  糖友尿素偏高危害大嗎?尿酸是血管粥樣硬化病變的獨立危險因素,有研究表明大約有三成左右的糖尿病患者都患有高尿酸血症。所以廣大的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多注意對自己的身體的護理和疾病的預防治療工作。

  一、治療有四原則:

  根據血尿酸水平和臨床症狀、合並症等情況,可以采取不同治療策略,總的治療原則是:

  ①避免使用升高血尿酸的藥物和進食動物內髒等高嘌呤食物;

  ②多飲水,鹼化尿液,使尿pH值維持在6.5左右,每日尿量2000毫升左右,以促進尿酸排洩;

  ③積極控制體重(減肥)、血糖、血壓,糾正脂代謝紊亂,增強胰島素敏感性,減輕高胰島素血症;

  ④科學合理選擇藥物,糾正高尿酸血症,防止痛風發作,減少對髒器損害。

糖友尿素偏高對身體危害大嗎?

  二、降尿酸別忘降糖:

  糖尿病的治療仍然是在生活方式療法(飲食、運動)基礎上,選用適當的口服降糖藥或胰島素,使血糖控制達標。對於高尿酸血症的治療,目標是將尿酸控制在正常或接近正常值(即飽和濃度以下),預防尿酸鹽(結晶)沉積,避免腎髒損害和痛風性關節炎。臨床使用的降尿酸藥物可分為兩類:抑制尿酸產生的藥物和促進尿酸排洩的藥物。臨床常用的別嘌呤醇是抑制尿酸產生的藥物,適用於尿酸產生過多,有腎結石史或。腎功能損害的高尿酸血症患者;苯溴馬龍(痛風利仙或立加利仙)、丙磺舒(已少用)等是促進尿酸排洩藥,適用於尿酸排洩減少的患者。在痛風性關節炎發作期,上述兩類藥物均不宜使用,此時應選用秋水仙鹼,它可以治療痛風急性期疼痛,預防其發作,還有輔助診斷(治療性診斷)作用。必要時還可以選非甾體類抗炎藥物,如布洛芬、奈普生、吡羅昔康等。

  三、吃喝運動有講究:

  主張低嘌呤、低蛋白、低脂肪及低鹽飲食,並鼓勵多飲水,不飲酒,控制總熱量攝入。注意堅持規律適當的運動及鍛煉,防止超重、肥胖,改善胰島素敏感性,使血糖控制達標,防止脂代謝、嘌呤尿酸代謝紊亂。

  注:高嘌呤食物主要有動物內髒、海鮮、沙丁魚、鳳尾魚、帶魚、蚶、蛤、雞湯、肉湯等。

  四、常見三種情況:

  2型糖尿病高尿酸血症以尿酸排洩功能減退為主,其原因有多種,如高胰島素血症等,同時也受血糖、尿糖影響,多發生在以下情況:

  ①2型糖尿病早期胰島素抵抗和高胰島素血症,血糖尚未明顯升高;

  ②血糖得到較好控制,且存在腎髒排洩尿酸能力減弱;

  ③糖尿病腎病、。腎功能不全引起的繼發性高尿酸血症痛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