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人神經網絡篩查糖尿病

人神經網絡篩查糖尿病

  華中科技大學生命科學與技術學院生物醫學光子學研究所30歲的青年女博士高蔚,在該校同濟醫學院流行病學博士生導師施侶元教授的指導下研究發現:“人工神經網絡”在糖尿病篩查中有很好的應用價值。

人神經網絡篩查糖尿病

  人工神經網絡是模仿人腦(生物神經網絡)的結構和功能而設計的一種新型信號處理系統,它既有計算能力,又有類似於人的識別、判斷、聯想和決策等能力,因而可以代替人腦完成一些復雜的智能活動。該技術已在醫學、軍事、經濟等眾多領域獲得成功應用,但在流行病學中,有關它的應用研究還不多見。

  1997年,在施教授的指導下,高蔚設計了“人工神經網絡在疾病篩查中的應用研究”這項課題。3年來,他們以糖尿病這一嚴重危害人類健康的慢性病、多發病為例,采用已有人群(3280人)的糖尿病流行病學普查資料,對人工神經網絡在疾病篩查中的應用潛力進行了研究。

人神經網絡篩查糖尿病

  該研究的基本思路為:采用幾個非常易於獲得的與糖尿病狀態密切相關的指標,如年齡、糖尿病家族史、身高、體重、腰圍、臀圍等,利用人工神經網絡卓越的模式識別能力,在血糖測定之前對血糖狀態進行初步篩查,排除部分極可能在血糖測定中獲得陰性結果的正常個體,只有那些經網絡判為異常的個體才接受血糖測定,進入糖尿病的正式篩查。

  結果顯示:測試組中,網絡輸出異常者占總篩查人數的54.9%,檢出的血糖值呈陽性的人占已知病人總數的90.0%。這意味著用該方法篩查糖尿病,只需對目標人群中54.9%的個體進行血糖測定,就能發現原人群中90%的血糖異常者,可節約近一半的血糖測定費用及工作量,直接成本效益是現有方案的1.6倍。

  

熱門圖文
揭秘糖尿病患者皮膚病的並發症

揭秘糖尿病患者皮膚病的並發症。美國“網絡醫學博士”網站提示,糖尿病

糖尿病的常見症狀表現有哪些

現在有很多糖尿病病人都被它折磨,導致身心健康受到很大的影響,但是,如果想要控制它的病情,就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