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治療 >> 慢性胰腺炎的中醫治療

慢性胰腺炎的中醫治療

慢性胰腺炎的中醫治療是目前比較常用的治療方法,因為慢性胰腺炎病程長,不易根治的特點使得患者需長期治療,西饕經常服用是易引起副作用的,而中醫主要以調理為主,不會產生副作用,下面胰腺炎治療網為大家做詳細介紹。

  慢性胰腺炎的中醫治療,慢性胰腺炎分為慢性復發性胰腺炎和慢性持續性胰腺炎兩種,徹底治愈有一定的難度,容易復發。這種病在國外常發生在酗酒或酒精中毒的人身上,而國內半數慢性胰腺炎患者則患有膽道疾病。此外,基因變異、自身免疫疾病、感染、血管性疾病也與它有關。有意思的是一些患者找不到病因。中醫認為慢性胰腺炎表現為肝郁氣滯,脾胃濕熱蘊結為主的實熱或濕熱淤結。主要是由於飲食或情緒原因使肝膽脾胃功能失調、肝失條達、疏洩不利、脾失健運、升降失和,從而導致濕熱淤結於中焦。中焦氣機不暢,繼而氣滯血淤、生濕蘊熱、邪熱壅塞,屬“腹痛”、“脅痛”、“胃脘痛”、“症瘕”等病證范疇。

  中醫把慢性胰腺炎分為虛證和實證。虛證以腹脹、隱痛為主;實證以腹痛劇烈為主,常見於熱證,腹部有包塊,常兼有淤血,治療慢性胰腺炎的原則是虛證治本為主,實證治標為先。慢性胰腺炎急性發作以實證為主時,表現為腹痛拒按、惡心嘔吐、大便不通,治療應采用通裡攻下,清熱解毒,疏肝理氣,活血化淤的方法。如有虛證,要健脾益氣,淡滲利濕。

  慢性胰腺炎初期多以實證為主,表現為濕熱蘊結於中焦,或兼有飲食積滯,肝郁氣滯或腑氣不通。此時應以通六腑為主要治療手段,達到通則不痛的目的。治療方案是以控制症狀、改善胰腺功能和治療並發症為重點,強調以個體化治療為原則的綜合治療。

  寒實內型的慢性胰腺炎表現以腹痛拒按,嘔吐,不思飲食,面色灰暗為主,治療應溫陽散寒、導滯止痛,腹痛或腹塊固定,拒按,皮膚染黃,舌有淤斑,多數是合並膽道疾患,屬肝氣郁滯,氣滯血淤,治療以疏肝理氣,止痛,活血通淤,調脾散結為主,進食後胃脹痛、無力消瘦、大便稀、舌苔膩厚的病例為脾虛食積,治療以健脾益胃、消食導滯為主。

  慢性胰腺炎的中醫治療已經為大家詳細介紹了,患者可以根據自己的表現判斷是虛證還是實證,然後選擇正確的調理方法。胰腺炎網提醒,慢性胰腺炎患者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正確合理的用饕,避免因用饕不當而引起不良反應加重病情。

熱門圖文
治療急性胰腺炎的偏方清胰湯

清胰湯是治療胰腺炎常用的一個偏方藥劑,清胰湯主要由金銀花、柴胡,連翹、公英克,郁金、木香、

慢性胰腺炎的中藥藥膳方

慢性胰腺炎是較難治愈的慢性疾玻因此,患者心理上不要有一朝治愈的不現實想法與要求。在耐心配合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