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治療 >> 四種慢性胰腺炎的中醫治療方法

四種慢性胰腺炎的中醫治療方法

四種慢性胰腺炎的中醫治療方法,外邪入裡化熱,或過食辛辣厚味,濕熱食滯交阻,結聚於裡,氣機不和,腑氣不通。臨床症見腹部脹痛而拒按,胃脘部痞塞不通,惡心嘔吐,口干,大便秘結。舌質紅,苔黃燥,脈滑數。治宜清熱化濕,通裡攻下。

  在生活中,導致慢性胰腺炎出現的原因是有很多的,對是由於暴飲暴食、過嗜厚味、酗酒過度或常因飲酒、飽食或勞累等等引起的,那麼該怎麼治療呢?下面就給大家介紹一下中醫怎麼治療慢性胰腺炎的。

  中醫怎麼治療慢性胰腺炎:

  1.腸胃積熱

  外邪入裡化熱,或過食辛辣厚味,濕熱食滯交阻,結聚於裡,氣機不和,腑氣不通。臨床症見腹部脹痛而拒按,胃脘部痞塞不通,惡心嘔吐,口干,大便秘結。舌質紅,苔黃燥,脈滑數。治宜清熱化濕,通裡攻下。方用清胰湯合大承氣湯加減:柴胡10g,枳殼10g,黃芩12g,黃連6g,白芍12g,木香6g,銀花30g,玄胡12g,生大黃(後下)10g,芒硝(沖服)10g,厚樸12g。

  2.瘀血內結

  久病入絡,導致瘀血內結,氣機不通。臨床症見脘腹疼痛加劇,部位固定不移,脘腹或左脅下痞塊,X線片或B超發現胰腺有鈣化或囊腫形成。舌質紫暗或有瘀斑、瘀點,脈澀。治宜活血化瘀,理氣止痛。方用少腹逐瘀湯加減:香附10g,元胡15g,沒苭10g,當歸10g,川芎10g,赤芍10g,蒲黃15g,五靈脂10g,柴胡10g,苡仁30g,黃芩10g,丹參30g。

  3.肝膽濕熱

  外邪內侵或飲食不調,以致濕熱蘊結於肝膽,使其失於疏洩條達。臨床症見胃脘、兩脅疼痛,厭食油膩,發熱,惡心,身重倦怠或黃疸。舌苔黃膩,脈滑數。治宜疏肝洩膽、清熱利濕。方用清胰湯合龍膽瀉肝湯加減:龍膽草15g,茵陳30g,生山栀15g,柴胡15g,黃芩12g,胡黃連10g,白芍12g,木香6g,生大黃(後下)10g,金錢草30g,苡仁30g,蒼術10g,焦三仙各10g。

  4.脾虛食滯

  素體脾胃虛弱,復因暴飲暴食,脾運不及,腸胃受傷,食積停滯,氣機失暢。臨床症見脘悶納呆,食後上腹部飽脹不適,洩瀉,大便酸臭或有不消化食物,面黃肌瘦,倦怠乏力。舌淡胖,苔白,脈弱。治宜健脾化積,調暢氣機。方用清胰湯合枳實化滯丸加減:焦白術20g,焦三仙各15g,茯苓20g,枳實10g,銀花30g,黃芩10g,柴胡10g,澤瀉20g,陳皮10g,苡仁30g,木香6g。

熱門圖文
慢性胰腺炎的三個食療方

慢性胰腺炎多由急性胰腺炎反復發作導致而來,平時正常有症狀可能持續時間也不會很久,但是飲食稍

治療胰腺炎的方法

治療胰腺炎的方法有哪些呢?胰腺炎是一種容易反復發作的疾病,尤其是在節假日的時候胰腺炎最容易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