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友小便常規出現尿蛋白要小心

糖友小便常規出現尿蛋白要小心

  三成尿毒症由糖尿病腎病發展而來

  患了十多年糖尿病,指標一直控制得不錯,一時放松警惕不忌口,竟然演變為尿毒症。昨天,得知這一結果,杭州的李阿姨真是悔不當初。長期高熱量飲食會對腎髒造成損傷,引發糖尿病腎病,其中一部分人群會演變為尿毒症。對於糖尿病患者,最重要的是控制飲食,包括油脂攝入和糖分攝入都要嚴格控制,多吃蔬菜水果。

  十多年的糖尿病變為尿毒症

  李阿姨今年65歲,是杭州人,有十多年的糖尿病病史。因為這個病,她對自己的日常飲食一直比較注意,也會定期測量血糖,多年來血糖指標一直控制得不錯。或許是一直穩定的血糖指標讓李阿姨放松了警惕,她連一年一度的體檢也忽略了,而且近段時間來,她越來越管不住自己的嘴巴,平時常吃高油高脂的食物,連糖尿病人最禁忌的糖果也不例外。

  上個月初,李阿姨突然發燒,小便量急劇增加,每天要上十幾次廁所。“我之前沒有得過腎髒毛病,出現這樣的症狀還以為是尿路感染,就沒當回事,自己吃了幾顆消炎藥。”李阿姨說,沒過幾天她就覺得不對勁了,整個人明顯水腫,尤其是兩條腿,連原先寬松的褲子都穿不進去了。

  李阿姨的家人急忙帶著她到醫院檢查,做了尿檢後發現,李阿姨的尿蛋白居然有3個“+”,檢查結果顯示,她的兩只腎都已經萎縮了,被確診為尿毒症,今後只能依靠血透或腹透來維持生命。如果要提高生存質量,唯一的辦法就是腎移植手術。得知這一結果,李阿姨和家人都難以接受,他們怎麼也想不明白,為什麼糖尿病會演變為可怕的尿毒症。

  4成糖尿病患者會出現腎髒損傷

<a name='InnerLinkKeyWord' href='http://www.jianke.com/tnbpd/' _fcksavedurl='http://www.jianke.com/tnbpd/' target='_blank'>糖友</a>小便常規出現尿蛋白要小心

  長期高熱量飲食,會讓胰腺分泌的胰島素跟不上人體需要,導致血糖分解利用受到影響。過多的糖分來不及分解,就會沉積在腎髒裡,對腎髒造成損傷,誘發糖尿病腎病。隨著病情發展,糖尿病腎病患者中,20%左右的人會發展為尿毒症。

  據統計,三個尿毒症病人中就有一個由糖尿病腎病發展而來,糖尿病腎病已成為導致尿毒症的最重要因素之一,這一點恰恰是大家容易忽視的。糖尿病的病人往往只關注自己的血糖控制好不好,血壓高不高,對心髒有沒有影響,很少重視腎髒是不是出問題了。調查發現,只有8.7%的普通市民知道糖尿病能夠導致腎髒損害。而實際上,糖尿病腎髒損害非常常見,大約有40%的糖尿病病人可能會出現腎髒損傷,並且隨著年齡的增長、糖尿病的病程延長以及合並高血壓、高血脂等情況,糖尿病腎損害的發病率還將進一步增加。

  糖尿病一旦出現明顯腎髒損害,以目前的醫學水平,沒有任何辦法能夠阻止病情的進一步發展,能夠做到的只是讓病情發展慢一點而已。換句話說,糖尿病只要出現明顯腎髒損害,走向腎衰竭乃至尿毒症,最終需要血液透析治療幾乎是必然趨勢。

  小便常規出現尿蛋白要小心

  怎麼知道糖尿病已經造成明顯的腎髒損害?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去醫院檢查一下小便常規,如出現蛋白質有一個+或以上,就提示腎髒有損傷了,

  這時候再開始治療腎髒就已經失去最佳時機。

  “早重視”、“早發現”、“早干預”是治療疾病的關鍵。“早重視”是指一發現糖尿病,就應該考慮到可能會造成腎髒損害;“早發現”是指糖尿病病人一定要時時關注尿微量白蛋白的檢查,當出現異常,就提示腎髒的早期損傷,這時候是防止腎髒損害進一步加重的最重要階段;“早干預”是指糖尿病一旦發現早期腎髒損害,必須及早由腎髒專科醫師介入,以便能夠采取合理的措施進行治療。

  此外,對於糖尿病患者,最重要的是控制飲食,包括控制油脂攝入和糖分攝入,多吃蔬菜水果。此外,要養成多運動的習慣,通過運動來消耗多余熱量,促進糖分分解,減輕腎髒負擔。

  俗話說‘病從口入’,很多毛病都是吃出來的,包括慢性腎病。腎髒是人體非常重要的代謝器官,平時要多喝水,少喝飲料,因為飲料中含的添加劑多,糖分也多,經常喝不僅容易造成肥胖,也會增加腎髒負擔。當然,高油高脂的食物也要少吃,尤其是油炸類食物,熱量很高,長期食用對腎髒也會有影響。

熱門圖文
糖尿病的常見症狀特點有哪些呢

現在的很多人在沒事的時候,都會叫上三五好友在一起聊聊天吃吃飯,順便聯絡一下感情,就是這樣放

糖尿病的臨床綜合症

糖尿病的臨床綜合症的一系列異常表現:高胰島素血症,葡萄糖耐量降低,高血壓,血漿甘油三酯水平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