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眼部並發症有新說

糖尿病眼部並發症有新說

  糖尿病的眼部並發症有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糖尿病性色素膜病變、糖尿病性白內障、糖尿病性視神經病變、糖尿病性視網膜脂血症、糖尿病性青光眼、糖尿病的屈光改變。其中最常見的眼部並發症為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

  (1)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最多見的嚴重並發症之一,是致盲的重要原因。

糖尿病眼部並發症有新說

  (2)糖尿病性色素膜病變:糖尿病在色素膜所引起的病變主要是病態的血管組織及虹膜和睫狀體上皮組織的損害。包括虹膜紅變,又名虹膜薔薇疹、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及虹膜色素游離症。

  虹膜紅變:表現為在虹膜表面出現粗細不等、疏密相同的新生血管,致虹膜呈現紅色。虹膜紅變不但對眼的危害極大,對全身也是不良的預兆。

  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在虹膜周邊部分也有呈花環狀的新生血管網,並向前房角方向伸展,使房角完全閉鎖,形成“假角”,導致眼壓升高,成為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由於血管壁很薄,易發生前房出血,且常反復出血,難於吸收。

  虹膜色素游離症:是由於虹膜和睫狀體色素上皮的變性,色素膜細胞破裂,釋放出棕黑色色素顆粒的緣故。

  (3)糖尿病性白內障:亦為糖尿病最常見的並發症,並可嚴重影響視力。由糖尿病引起的水晶體混濁即有1/2系糖尿病性白內障,60%~65%糖尿病患者有晶體混濁。糖尿病性白內障可分為真性糖尿病性白內障和糖尿病的老年性白內障。

  真性糖尿病性白內障:並不多見,主要發生於年輕的嚴重糖尿病患者。臨床特點為雙眼發病、發展迅速,可在數日,甚者48小時完全成熟,很少超過幾周變熟。

糖尿病眼部並發症有新說

  糖尿病的老年性白內障:比非糖尿病患者的發病率高,發生的年齡較早,且病程長者發生率更高。

  (4)糖尿病性視神經病變:視力可有不同程度的減退,是引起失明的原因之一。當視神經的血液供養受損時,則產生非特異性表現,類似一般的視(神經)乳頭水腫、缺血性視乳頭病變或視神經炎的改變。眼底表現為視乳頭水腫,有出血斑,甚至可以有微血管瘤;晚期可見視神經萎縮。視野可有生理官點擴大、周邊向心性縮小及中心暗點,或連於盲點的象限性缺損。

  (5)糖尿病性視網膜脂血症:一般無視力障礙,是血液內類脂質過高所引起。本病為少見的眼部並發症,多發生於糖尿病合並酸中毒的青年患者。

  (6)糖尿病性青光眼:糖尿病患者中青光眼的發生率較高,因而引起了人們的關注。有人認為本病的發生,可能與前房角小梁硬化、房水外流不暢有關。

  (7)糖尿病的屈光改變:在糖尿病急性初起或加重,而血糖很高時發生近視;血糖顯著降低時則出現遠視。遠視不是最初的現象,而是隨著近視之後發生的。近視或遠視往往均伴隨有散光。患者發生暫時性屈光改變,即突然出現近視或遠視,則為血糖升高或血糖降低的征象。在糖尿病得到滿意控制後,常可恢復到原來的屈光水平。本病症發生快、恢復較慢。由於這些改變是暫時的,一般無需配鏡,待病情穩定後再驗光配鏡為妥。

  

熱門圖文
很容易忽視的糖尿病症狀

糖尿病高危人群應特別關注糖尿病的早期症狀,發現問題及時就醫,早發現,早治療。美國&ldqu

糖尿病合並高血壓治療新觀點

糖尿病病人常常有高血壓,這有兩種情況:一種是高血壓作為糖尿病的一種大血管並發症出現;另一種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