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吃醋”有助糖尿患者降低血糖

“吃醋”有助糖尿患者降低血糖

  幫助消化、促進鈣質吸收、預防高血壓……食醋有很多大家熟知的保健作用。對糖尿病患者而言,它還能幫忙降血糖。

  吃醋可降血糖

  美國的一項研究證實,進餐時喝點醋能降低餐後血糖,其中對糖尿病前期患者效果最明顯。而瑞典的另一項研究也顯示,和吃不含醋食物的糖尿病人相比,吃浸醋面包者餐後30分鐘的血糖明顯降低,而且不容易感到饑餓。此外,美國還有研究表明,睡前喝一勺的醋有利於2型糖尿病人控制血糖。

  研究顯示,醋酸可使腸道中的葡萄糖吸收減少減慢,降低食物的血糖指數,還能增加骨骼肌中的葡萄糖-6-磷酸含量,所以其作用與口服降糖藥中的α-糖苷酶抑制劑如阿卡波糖(拜糖平)有些類似,但其作用強度遠不能與後者相比。

  糖尿病患者“吃醋”有禁忌

  糖尿病患者喝醋也是有講究的。

  首先,所喝的醋至少要含5%的醋酸才有效;

  其次,糖尿病患者不宜攝入過量糖分,因此飲用蘋果醋不能過量,一次飲用10~20毫升為宜,盡量選擇無糖的果醋;

  患有消化性潰瘍,或正在服碳酸氫鈉、胃舒平等鹼性藥的糖友不宜食醋;對醋過敏及患低血壓的糖友應忌用,後者吃醋可能出現頭痛頭昏、全身乏力等低血壓表現。

  最後,切記醋不是藥,充其量只能算輔助治療的保健食品,不能替代正規降糖藥。

  “吃醋”小提示

  根據我國的飲食習慣,建議糖友吃涼拌菜時多放點醋,多做幾次醋煮花生米或黃豆,或是用醋腌漬小黃瓜、蓮藕、苦瓜,做為夏日餐前的開胃小菜。

  如果不喜歡醋的口感,也可在做米飯時放1-2滴醋,這樣煮出來的米飯不會有酸味,口感更佳,更重要的是,可降低米飯的血糖指數。米飯、饅頭等主食是血糖指數較高的食物之一,如果能通過在米飯裡加點醋降低米飯的血糖指數,對糖尿病人控制餐後血糖是十分有利的。

  在副食中加醋或檸檬汁,也是簡便易行的方法。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市場上出現了很多無糖蘋果醋,某些商家打著蘋果醋可以降糖、恢復胰島功能、根治糖尿病等旗號來誤導消費者,這些說法是缺乏科學根據的,糖尿病患者要謹慎對待。

熱門圖文
血糖高,血脂高吃什麼保健品最好?

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有很多老年人有血糖高、血脂高的毛病,這部分人需要好好的控制飲食,可是真

糖尿病人怎樣正確選用無糖食品?

無糖食品是指不含單糖(葡萄糖、果糖)和雙糖(蔗糖、乳糖、麥芽糖),但含有食糖替代品,如木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