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友過度控制飲食害處多

糖友過度控制飲食害處多

  在臨床工作中,常有一些糖尿病患者為了控制血糖而比較嚴苛地控制飲食。所謂嚴苛,是指他們每日攝入的主食量低於人體健康生活所需要的最低要求。

  比如粗略來講,每人每日的主食需求量不宜低於5~6 兩。很多人為了減輕體重,每天只吃極少量主食(1~2 兩),甚至可以少吃1~2 頓飯。於是有人會問,他們不是也達到了快速減輕體重並且促進健康的目的嗎?雖然這種飲食方案是一種可以相對快速減輕體重的方法,但並不適合長期堅持。

  主食過少對於普通人或糖尿病患者都有害處。糧食是人體能量的主要來源,糧食消化後形成的葡萄糖會直接進入血液,作為能源提供給全身的肌肉和髒器。糧食吃得多的確會升高血糖,但吃得過少也會給髒器功能和人體健康帶來損害。

  比如吃主食過少的人常有腦功能下降的表現,也有交感神經興奮的表現。另外,為了補足少吃主食帶來的能量缺乏,人們會本能地用增加肉類等方式來補償,而過多攝入肉類又容易導致動脈粥樣硬化。有一位患者在長達10 年的時間裡幾乎不吃主食,以牛肉為主,結果不到60 歲就發現身體多處大動脈狹窄,放了多處支架才保住性命。

  糖尿病患者在主食攝入過少的情況下,容易發生低血糖,更容易使腦功能受損。在使用降糖藥的情況下,當主食減

  少,副食不增加時,開始低血糖症狀還較多,而1~2 個月後,低血糖的發作次數減少,進入到交感興奮狀態,表現為餐後3~4小時有渾身發熱、心慌,對聲音和突發事件過激、易激動、失眠等。同時表現出身體軟弱無力、易困、脫發、皮膚粗糙、記憶力下降等,而往往在這時測血糖,還很難發現比較低的血糖數值,此時“低血糖”變得更隱匿,而更多地表現為腦組織內的能量缺乏。這樣長期主食過少,飲食熱量過低,腦組織缺乏能量供應,會使腦細胞逐漸喪失功能而最終形成老年癡呆,糖友的生活質量也會因此嚴重受損。

  在門診工作中,我注意到有一類患者情緒異常,或是情緒低落,或是情緒緊張焦慮。他們的情緒變化同時給家人和親

  友帶來了困擾。有人會說這是由於糖尿病造成的抑郁症。其實如果讓這組患者適當增加主食量,適當升高某些餐前血糖,減少可能發生的低血糖,他們的情緒狀態就會明顯改善。

  那麼您肯定會問,主食多吃一口,血糖升高怎麼辦?其實這就是糖尿病的本質,對糖的調節受損。但這並不意味著主食應該越少越好,主食的量至少要5~6 兩/天(如運動量大還可以適當增加),當血糖升高時可以采取分餐、增加餐後運動、調整降糖藥物等方法,切不可因“糖”廢食。同時對於不同年齡和狀態的糖友也應該因“齡”制宜。目前糖尿病治療領域正興起個體化治療的熱潮。對於年齡在60~65歲以上的老年人,血糖控制目標可以適當放寬,不必完全按照正常人的標准。比如70~75 歲年齡組餐後血糖達到9~13 毫摩爾/升,而餐前血糖也不宜低於6~8 毫摩爾/升。

  總之,在糖尿病飲食治療的過程中,要避免視主食為洪水猛獸的過激行為。

熱門圖文
猕猴桃的含糖量

隨著炎熱的天氣,越來越多的水果已經橫空出書了。但是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並不能多吃水果。那麼,

核桃治療糖尿病的效果如何

糖尿病的治療方式我們都是知道的,往往疾病發病慢,治療難。而糖尿病患者來講,控制疾病發展是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