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警惕糖尿病的8種隱形症狀

警惕糖尿病的8種隱形症狀

  典型的糖尿病症狀是所謂的“三多一少”,即多飲、多食、多尿、體重減輕。但在日常生活中,一些“隱性”症狀,也是糖尿病發病前的征兆,需要多加注意,及早自查。下面讓小編為你講講糖尿病的幾種隱形症狀,以及防治糖尿病須做好的一些准備工作。

  糖尿病隱性症狀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1、常出現排尿困難。除男性前列腺肥大,應考慮早期糖尿病。

  2、周圍神經炎。多表現為肩膀、手足麻木,身體有灼熱感。

  3、視力減退,視野模糊,出現青光眼或白內障。

警惕糖尿病的8種隱形症狀

  4、面容色澤發紅。典型糖尿病人在發病前後,面色並無異常改變。但有人調查過數千例隱匿性糖尿病病人,發現絕大多數患者面色較紅,有89.5%的患者呈不同程度紅色。調查顯示,面部色澤較紅的病人血糖值常較低,因為此類糖尿病人的病情較輕。

  5、手足部水疱疹。隱性糖尿病病人手、腳以及腳趾、小腿一側,在沒有任何誘因的情況下,常突然出現外觀頗似灼傷後的水疱,其特點是不痛不癢。

  6、胫骨前生褐色斑。多見於輕型糖尿病病人,主要表現為小腿前部皮膚出現橢圓形褐色斑,伴有輕度凹陷性萎縮。其中有10%左右可合並糖尿病性神經病變。

  7、手足背肉芽腫。早期糖尿病人在手足背常出現色澤淡紅,如指甲大小、質硬、呈環狀的肉芽腫。

  8、皮膚瘙癢。約有10%的早期糖友有全身性皮膚瘙癢,且較頑固,以外陰部或肛門處最嚴重。體型較肥胖的中年人、有家族史、經常不參加體力活動的人,建議每年都要做檢測。

  做好四早防治糖尿病

  要想戰勝糖尿病必須強調“四早”,即早檢查、早發現、早預防、早治療。早檢查,就是對糖尿病高危人群進行早期篩查,把糖尿病擋在發病之前。糖尿病早期篩查的意義在於:1、發現人體內的早期糖代謝異常以便及時預防和治療;2、針對高危人群的健康狀況,制定科學合理的預防方案;3、一旦發現糖代謝異常的危險信號,可以早期給予醫學干預,阻斷糖尿病發生、發展的因果鎖鏈。

  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到出現臨床症狀時,有的需要2-3年,有的甚至高達7-10年或更長時間,在這個階段,如能早期采取系統的醫學干預和科學的生活方式,糖尿病高危人群就很可能不轉變成糖尿病人,成為一生與糖尿病無緣的健康人群。

  糖尿病早期發現的意義非常重大,因為只有早發現才能抓住時機早治療,使早期受損傷的胰島B細胞得以休息、並得到不同程度的修復及恢復功能,這對提高糖尿病人壽命和生活質量有重要意義。糖尿病的典型症狀是“三多一少”,即“多飲、多尿、多食”及體重的減輕。因此,有人認為糖尿病人都有“三多一少”症狀,這種看法是片面的。對於占糖尿病90%以上的2型糖尿病人來說,如果不是日尿糖量超過20克的話,一般不會出現“三多一少”症狀。在糖尿病早期階段,可長期無任何身體的不適或僅感到輕度的身體乏力,在這個時候病人往往放松警惕,使糖尿病隱蔽地侵害著人體健康,甚至導致並發症的產生。有的糖尿病人,直到出現了嚴重的並發症,才被檢出糖尿病,給機體組織造成不可逆的損害。有一個36歲的女性糖尿病人,由於她有糖尿病的家族遺傳史,但她未引起足夠重視,直到有一天她因腦梗塞到醫院治療才被檢查出糖尿病。這個悲劇告訴我們,糖尿病如能早期發現、早期防治,並發症是很有可能避免的。

  所謂的早預防、早治療,就是對已經發現的糖尿病以及早期並發症,給予先進的、科學的醫學干預,盡早使病情得以控制,阻斷、避免糖尿病並發症的產生。比如,糖尿病足(下肢壞疽)是一種嚴重的糖尿病並發症,輕者使糖尿病患者生活質量降低,重者可致殘、致死。糖尿病足雖然嚴重威脅糖尿病人的健康,但也是可防可治的。糖尿病足分為5期,在0期,也就是存在糖尿病的高危因素,但無明顯臨床症狀的時候,如對糖尿病人采取控制血糖、改善微循環或重建側支循環等措施,使糖尿病患者下肢的血液循環改善,就不會發生糖尿病下肢壞疽。

熱門圖文
糖尿病引起的精神症狀有哪些

很多人對糖尿病精神症都有恐懼感,一旦患上這種病會給患者帶來很大的傷害,所以患者要多加注意症

三成糖尿病患兒起病前有發熱現象

兒童正處於長身體發育的時候,一個很小的疾病就可能影響他的身體健康,糖尿病是目前並發症比較多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