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友出現便秘別輕視

糖友出現便秘別輕視

  正常的排便有賴於腸道功能和神經傳導功能,然而,對於老年糖尿病患者,這兩個問題都是導致便秘的“老大難”。而且便秘時糞便在大腸中留存時間較長,會導致某些毒素吸收增加,讓糖尿病人患腸梗阻、消化道腫瘤的風險大大增加。因此,糖友便秘問題絕不可忽視。那麼糖友應該如何健康有效地趕走便秘呢?

  糖尿病遇上便秘別小視

  研究顯示,人在用力排便時,血壓水平較平時可翻一番。而許多病人收縮壓可一過性達到200mmHg以上。糖尿病患者多有視網膜微血管瘤或新生血管,瞬間的高血壓可造成血管破裂,引起視網膜出血,導致失明。

  所以,糖尿病患者出現便秘時一定要引起重視。對於長期頑固性便秘的糖尿病患者,目前西藥治療較為困難,“濕化藥”(如硫酸鎂等)僅對由於腸液分泌不足所致的大便硬結有效;而潤滑劑(如礦物油)可引起脂肪肝和脂肪溶解的維生素吸收不良,應避免使用。而大黃、番瀉葉、果導之類的瀉藥也不宜使用,因為服用大黃瀉後便秘會更嚴重,服番瀉葉則會惡心嘔吐,服用果導也僅能治標。

  對於糖尿病人便秘的問題,很多醫學專家建議采用微生態治療法,特別推薦水蘇糖。一方面水蘇糖含有大量水溶性膳食纖維,能增強腸胃蠕動和腸內水分,解決便秘問題;另一方面水蘇糖可制造大量的水溶性維生素B6,同時,又可酸化腸道,使機體攝入的鎂離子的溶解性增加,提高吸收率。水蘇糖在結腸內分解出的多種免疫因子,也可提高糖尿病人的抵抗力。

  家庭護理,趕走便秘

糖友出現便秘別輕視

  既然便秘對糖友危害頗深,那麼應該如何趕走便秘呢?對此,專家表示,趕走便秘應該從預防入手,而家庭護理就是很好的“良方”,糖友不妨從以下三方面入手。

  控制血糖是第一要務。由於神經損傷是不可逆的,因此,糖友要把便秘防在開端,那就是控制好血糖。那麼這個“控制好”的標准是什麼呢?陳小燕表示,對於老年糖尿病患者而言,餐前血糖要在7以下,餐後血糖要在11以下。這個標准值雖然重要,但是血糖值僅僅是在測量的時候合乎標准,並不是真正的控制好。陳小燕提醒,血糖大起大落對於糖尿病患者的傷害與長期血糖值超標同樣危害大。而飲食當中攝入升糖值較高的食物就是讓血糖大起大落的主要原因。因此,糖友除了應該定時定量地服藥,還要控制飲食。

  補充膳食纖維。糖友控制飲食不僅僅為了守護穩定的血糖指數,同時也是調節胃腸功能的一個重要方法。糖友在日常的飲食當中要盡可能地增加粗糧等膳食纖維的攝入。如果胃腸功能比較弱或者牙口不好的老年人,也可以依照醫生和營養師的建議增加膳食纖維補充劑。

  飯後多動、做空腹按摩。除了飲食控制以外,良好的機體循環對糖友控制血糖改善便秘也有很大幫助。陳小燕指出,飯後適當的散步對控制血糖很有好處。此外,空腹時候以肚臍為中心的下腹按摩也能幫助腸道蠕動。陳小燕表示,按摩要有一定的力度,腹內要感受到壓迫感,而不是僅僅摩擦外皮。每次按壓左右各50圈,堅持每天進行,就能對改善便秘有明顯效果。

熱門圖文
6招助糖友擺脫便秘煩惱

陳生是一位老糖友了,自從發現自己有糖尿病後,他完全改變了自己以前的飲食習慣。但之後他發現,

如果口腔經常得病很可能是糖尿病

口腔症狀可作為發現糖尿病的線索。許多糖尿病患者出現口干口渴,口腔粘膜瘀點、瘀斑、水腫,口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