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為什麼大部分糖尿病腎病患者會出現水腫?

為什麼大部分糖尿病腎病患者會出現水腫?

  為什麼大部分糖尿病腎病患者都會出現眼睑、面部、雙下肢甚至全身性的輕、中、重度水腫?

  1.糖尿病長期高血糖血液粘稠同時會使腎髒的血流速度減緩,當血液流經腎小球毛細血管時,便會對其造成相應的損傷,最先受損的便是腎小球毛細血管內皮細胞,血液粘度增加便會使部分血液灌注在血管內壁,對內皮細胞的壓力增加,導致其濾過孔隙增大,也就是通透性增加,通透性增加後使一些不應該被濾出的物質漏出,包括紅細胞、蛋白,同時血漿中的一部分水分便會滲透到組織間隙,為浮腫埋下了伏筆。

  2.當糖尿病引發腎病後,雙腎血流量灌注量會減少,腎實質缺血、缺氧,而腎素分泌增加,通過腎素-血管緊張素的作用促使腎上腺皮質增加醛固酮的分泌,導致腎小管中水、鈉的重吸收增加和潴留。

為什麼大部分糖尿病腎病患者會出現水腫?

  3.糖尿病腎病患者腎髒患病時,隨著病情的加劇蛋白的漏出逐漸增多,蛋白尿長期存在使腎髒的損傷也日益加重,形成低蛋白血症,使血漿膠體滲透壓降低,細胞外液滯留在組織間隙,引起浮腫。另外,低蛋白血症還可引起有效血容量減少,致使繼發性醛固酮和抗利尿激素分泌增多,腎小管重吸收水、鈉增加,引起浮腫。

  糖尿病治療專家講,糖尿病腎病水腫的程度可輕可重,輕者無可見的浮腫,僅有體重增加(隱性浮腫)或在清晨眼睑稍許腫脹。重者可全身明顯水腫,甚至有胸、腹腔積液,致體重增加數十公斤(重度浮腫)。所以患者平時一定要做到及早地預防,一旦出現不適,應盡快到醫院就診。

熱門圖文
研究顯示 妊娠糖尿病女性血糖水平控制不佳

新研究顯示,妊娠糖尿病女性血糖水平控制不佳,與幾種不良新生兒結果相關,包括巨大兒和新生兒低

糖尿病人頭暈的四種可能

頭暈是糖尿病人經常遇到的問題,頭暈頭昏與眩暈本生並非獨立疾病,而是一種常見症狀,可能與全身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