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血糖軟著陸不是件易事

血糖軟著陸不是件易事

  一般而言,在糖尿病治療之初很容易做到“開門紅”。因為血糖水平大多很高,短期內使血糖降下來較容易,且大部分病人都能做到。但之後繼續平穩控制血糖,不讓血糖大起大落,即實現血糖控制的“軟著陸”,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兒。

  針對病因才能合理治療。胰島素的“不作為”和胰島素分泌缺乏是2型糖尿病的基本病因。空腹血糖水平持續大於16.7毫摩爾/升的患者,常存在嚴重的胰島素缺乏或胰島素抵抗,或二者兼有。這部分患者開始時往往需要一個短期胰島素治療,然後改為口服降糖藥來維持達標。

  如果空腹血糖在11.1—16.7毫摩爾/升,且偏瘦的,不論是否有胰島素抵抗,胰島素缺乏都可能是血糖升高的主要原因。這類病人可以用磺脲類或胰島素治療。而肥胖的患者兼有胰島素抵抗,聯合應用胰島素增敏劑和胰島素刺激劑才可能取得理想療效。

  空腹血糖在7.8—11.1毫摩爾/升的肥胖患者,胰島素抵抗和胰島素缺乏的情況可能並存,但程度較輕,用一種藥物常可奏效,偶爾需要與改善胰島素敏感性和刺激胰島素分泌的藥物“小劑量聯合治療”。

  當空腹血糖低於7.8毫摩爾/升時,一般用抗高血糖類藥物便可奏效。若用刺激胰島素分泌的藥,一定要從小劑量開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