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睡前加餐 血糖控制的更好

睡前加餐 血糖控制的更好

  李伯經過調整了飲食習慣後,血糖的波動情況減少了,但仍是偏高,特別是早上的一次,有時達到14,15mmol/l(血糖指數單位),門診的醫生要他改為注射胰島素,他很猶疑,再次征詢意見。

  我告訴他,打胰島素針並不代表你的病情加重了,在決定是否打胰島素之前,再看看還有沒有其他方面需要改善。

  我再復習了他的飲食習慣,他晚上6時左右便吃晚飯,9時左右便上床睡覺,第二天早上5時半起床到公園走走和做運動,7點半吃早餐,碰上要覆診的日子則不吃早餐,待驗血糖及見醫生後才吃早餐,我告訴他,問題可能就在這裡。因為糖尿病病人最重要是少食多餐,少食是指每次吃的分量要少,這樣可以避免血糖突然標升,但少吃則容易餓,及易低血糖,為了糾正這種現象,以多餐來調節。

  問題可能出在晚餐至早餐這段時間,有10多個小時沒有進食,大約凌晨2至3時,血糖會過低,血糖過低時可觸發胰髒分泌胰高血糖素Glucagon,胰高血糖素是身體的保護機制,可以避免血糖過低危及生命,胰高血糖素在我們身體血糖過低時,動員身體的儲備,如肝糖元、脂肪等,分解為葡萄糖以供身體使用。所以李伯早上覆診時,血糖常不及格。

  我請他試一次臨睡前喝杯奶或吃一個雞蛋,第二天測空腹血糖,很奇怪血糖竟然改善了,我把上述的原理告訴他,他恍然大悟說,難怪上次醫生說他沒有戒口,他晚上的一餐再減少分量,醫生再加藥都不見效,反而更差。我對他說,這次的藥是雞蛋一只或麥皮一碗,睡前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