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餐前食用乳清蛋白能降低餐後血糖值

餐前食用乳清蛋白能降低餐後血糖值

  餐後血糖激增困擾著眾多糖尿病患者,目前研究認為糖尿病患者血糖峰值已與心血管疾病,癌症,阿爾茨海默氏病,腎衰竭和視網膜損傷相關。

  現在,Tel Aviv大學一項新的研究,提出了一種新的方法來抑制這些致命的餐後血糖激增:即在早餐前食用乳清蛋白濃縮物。濃縮乳清蛋白粉 (Whey Protein Concentrate)是以干酪生產的副產品---新鮮乳清液, 經過除去了部分乳糖和灰分後, 蒸發、濃縮、噴霧干燥制成的濃縮物,蛋白含量豐富。相關研究成果發表在Diabetologia雜志上

  重要的是,餐前食用乳清蛋白,除了能降低餐後血糖峰值,同時也提高了人體對胰島素的反應。牛奶高攝入一直與2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低風險相關,而牛奶乳清蛋白增加了腸激素--胰高血糖素樣肽-1(GLP-1)的生成,後者刺激胰島素分泌,這反過來,會降低餐後血糖的升高。

  我們假設,在餐前食用乳清蛋白將刺激GLP-1的生成,將增強胰島素分泌,並對2型糖尿病有降血糖作用。這項研究募集Wolfson Medical Center的15名2型糖尿病患者,參與者被隨機分配,接受250毫升的水(含50克乳清)或安慰劑,並且給予標准化的高血糖指數早餐,旨在產生的最大餐後血糖高峰。

  在用餐30分鐘之前,即食用乳清蛋白或安慰劑飲料時,取血樣。在早餐時和之後的15,30,60,90,120,150和180分鐘時間間隔采取血樣。

  研究人員發現,乳清預負荷後(餐前食用乳清蛋白),血糖水平降低28%,胰島素和GLP-1反應也都顯著較高,早期的胰島素反應增加了96%。 新研究證實乳清蛋白或是一種新的方法,用於降低2型糖尿病血糖。

  基於此研究結果,研究人員正在考慮一項長期的臨床試驗,以測試食用乳清蛋白對糖尿病患者的持久效益。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