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不監測糖尿病等於自欺欺人

不監測糖尿病等於自欺欺人

  監測血糖是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的重要內容之一,但是很多糖尿病患者由於受經濟條件制約不能做到密切監測,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內分泌科郭曉蕙教授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說,不監測血糖等於白欺欺人,病友將無從得知自己的糖尿病控制得好與壞。

  有低血糖症狀就意味著血糖低嗎

  有的病友主訴自己餐後3小時就出現心慌、手抖等低血糖反應,可是醫生查看他的糖化血紅蛋白結果是大雨8.0%。如果單看糖化血紅蛋白結果,醫生會認為該病友血糖控制不好,需要增加降糖藥劑量或調整運動和飲食治療方案。有的病友餐後3小時確實有低血糖表現,此時必須檢測餐後3小時的血糖。如果血糖低,要考慮減少早晨的降糖藥用量。如果患者有條件測血糖並做記錄,醫生就能根據血糖監測記錄判斷患者是哪次用藥不合適。空腹血糖在正常或偏高的范圍內,而夜間出現低血糖反映的患者;或者睡前血糖不高而早晨血糖明顯高者,必須檢測凌晨2:00~3:00的血糖,以避免夜間低血糖所引起的早晨高血糖。

  注射胰島素的患者一定要實時監測夜間血糖。血糖控制的越接近正常,治療方案的調整越精細,胰島素劑量加減1單位或2單位,其治療效果就有很大差別,很多情況下,有可能胰島素增加2單位病人就低血糖了。平時血糖特別高的病人,當空腹血糖降低到正常甚至接近正常時,病人就可以有低血糖表現。應該通過監測血糖分析出現低血糖反應的原因,采取相應的措施,防止血糖出現過大波動。

  監測血糖是為了動態管理生活

  監測血糖可以指導糖尿病患者的飲食和運動治療,如遇特殊事件、測血糖有助於病友認識飲食和運動規律。如有些病友可以在吃完無糖食品1小時或2小時之後測血糖這樣可以了解自己吃某種食物引起的血糖變化。

  同時,檢測餐後血糖還能立竿見影地看到運動效果。有的病友在運動時感覺挺累,不容易堅持體育鍛煉,如果病友在運動前後測測血糖變化,就更容易堅持運動。運動前監測血糖,如果發現血糖偏低,還可以在運動前加餐,以防止運動過程中出現低血糖。

  合理監測血糖,花小錢避免大麻煩

  1. 無論是1型還是2型糖尿病人,無論是否用胰島素治療,監測血糖都是有必要的。血糖檢測是一面鏡子,折射出治療是否到位。 一般而言,堅持做血糖監測,一是可以減少住院次數,二是可以避免發生糖尿病的並發症,最終結果是提高療效和節省醫療費用。

  2. 監測糖尿病包括空腹血糖及餐後血糖。對於用胰島素治療的病友,不同時間點的血糖可以有很大的差異。胰島功能越差,這種差異就越大。根據血糖變化,通過胰島素治療,模擬出盡可能正常的血糖波動,這是我們通常希望達到的控制高血糖的目標。不堅持做血糖監測的病友很難達到控制好血糖的目的,尤其是對於1型糖尿病病友和注射胰島素2型糖尿病患者而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