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監測血糖 有問必答

監測血糖 有問必答

  一、血糖的自我監測都適用於哪些人群?

  一般來說,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應該定期監測血糖,尤其是下列糖尿病患者更要重視血糖的自我監測:①1型糖尿病患者:②剛開始用藥治療的2型糖尿病患者;③進行胰島素強化治療的患者:④應用胰島素泵治療的患者;⑤處於妊娠期間的患者;⑥對低血糖反應不敏感的患者;⑦平時血糖波動較大的患者。病情穩定的2型糖尿病患者可以適當地延長每次監測血糖的間隔時間。

  二、沒有症狀的糖尿病患者還有必要監測血糖嗎?

  准確而全面地監測血糖是臨床醫生觀察糖尿病患者的治療效果和指導其用藥的重要依據。但有的患者卻對血糖監測的重要性認識不足。他們在沒有不適的感覺時往往就忽略了血糖的監測,只有當有了症狀時才去查血糖,這種做法顯然不妥。首先,血糖輕度升高時患者可以沒有任何症狀,但時間長了同樣會引起慢性並發症;其次,許多老年糖尿病患者由於感覺遲鈍,盡管他們的血糖很高卻沒有明顯的症狀(如口渴、多飲、多尿等)。如果這些人平時不注意監測血糖,往往會導致嚴重的後果。再次,“磺脲類藥物繼發性失效”的情況在臨床上很常見。如果糖尿病患者長期不監測血糖,即使所服用的藥物已經失效了自己也不會知道。因此,廣大糖尿病患者,在進行血糖監測時不要跟著感覺走。

  三、檢測血糖的當天患者需不需要服用降糖藥?

  答案是肯定的。為了反映患者血糖控制的真實情況,同時也為了避免因停藥而引起血糖波動,患者在檢測血糖的當天應當正常用藥,但具體情況要具體對待。

  對於自己備有血糖儀或者正在住院的患者來說,早晨空腹抽血的時間可以自行掌握,這樣就不會因檢測血糖而影響當天的用藥和進餐。門診患者則不然。例如,早、晚餐前注射預混胰島素的患者,晚餐前的胰島素作用一般只能維持到次日清晨的六七點鐘,故該類患者應把本該在上午注射的胰島素安排在7點之前注射。醫院門診為化驗而進行的采血多在8點半以後進行,若患者到醫院去檢測空腹血糖,勢必會使其無法按照規定的時間注射胰島素。早晨人的升血糖激素(如糖皮質激素)分泌的較多,加之此時已超過了患者在頭天晚上注射胰島素的藥效持續時間,故糖尿病患者早晨的血糖可能會比平常高些。當然,如果為化驗而進行抽血的時間安排得太晚(超過10點),由於患者空腹持續的時間過長,其血糖也可能會比平時偏低。因此,糖尿病患者在檢測空腹血糖時必須在上午按常規注射胰島素之前采血。如果患者平時在早晨7點注射胰島素,那麼該患者必須在早晨7點之前采血。由於門診患者進行此類釆血的時間無法確定,所以這些人可於早晨去醫院前先在家中正常地用藥及進餐,然後再去醫院檢測餐後兩小時血糖。這樣就不會使患者出現血糖波動,而且這樣檢測血糖還可以得知患者的進餐量及用藥量是否合適。

  需要注意的是,對於內生胰島素分泌水平低下、存在清晨高血糖現象的患者來說,則不宜去醫院檢測空腹血糖,因為醫院門診進行采血的時間太晚。會耽誤患者早飯前注射胰島素,這將對患者的全天血糖產生不利的影響。睡前使用中效胰島素的患者,由於藥效可以持續到次日上午的八九點鐘,故他們檢測空腹血糖的時間可稍晚些。另外,需要常規在清晨注射預混胰島素的患者,若因上午到醫院抽血化驗耽誤了治療,可在抽完血之後、進餐之前臨時注射一次短效胰島素。采用口服降糖藥治療的患者,若因檢測空腹血糖而使其早晨和中午的用藥時間相隔太近,可酌情減少中午的藥量,以免因兩次用藥作用的疊加而出現低血糖。

  四、檢測空腹血糖時抽血的時間早一點或晚一點一樣嗎?

  空腹血糖是最能准確地反映人的胰島素分泌水平的一項指標。在門診經常會碰到不少空著肚子、遠道而來的患者來醫院查空腹血糖。有時候由於種種原因醫生在給他們抽血時已經接近中午了。其實這時患者的血糖值已經不能代表其平時空腹血糖的水平了。嚴格地講,只有過夜禁食8~12個小時後並於次日早晨8點之前釆血所測得的血糖值才算是其空腹血糖值。如果抽血的時間太晚,並為此耽誤了早晨的用藥治療,則不但無法反映患者真正的空腹血糖水平,還可能因為延遲打針或吃藥而影響治療。

  五、監測血糖時僅僅化驗空腹血糖行不行?

  過去人們化驗血糖時醫生多要求他們檢測空腹血糖。但近年來的醫學研究證實,糖尿病患者檢測餐後血糖的意義有時候要比檢測空腹血糖的意義更大。首先,糖尿病患者在發病的初期往往在餐後出現高血糖,然後才會出現空腹高血糖,所以檢測餐後血糖有助於糖尿病患者的早期診斷;其次,與空腹高血糖相比,餐後高血糖與出現糖尿病大血管並發症的關系更為密切。嚴格地控制餐後高血糖,有助於糖尿病患者對糖尿病大血管並發症的防治。因此,糖尿患者在監測血糖時不僅要檢測空腹血糖,還要檢測餐後血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