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穩定冬季血糖波動 科學飲食合理運動

穩定冬季血糖波動 科學飲食合理運動

  糖尿病是一種復雜的、嚴重的甚至是致命的系統紊亂性疾病,它是僅次於心髒病、癌症的人類第三大殺手。進入冬天,很多糖尿病人都有這樣的困惑,我在夏天、秋天血糖控制都挺好。可是一到冬天,血糖就忽高忽低,請問這是怎麼回事呢?

  冬季血糖易波動怎麼回事?

  內分泌科醫生介紹,冬季來臨,對於很多糖尿病患者來說,都有這種體會:隨著氣溫的降低,血糖卻逐步攀升,好不容易平穩控制的血糖又出現波動,甚至突然出現糖尿病並發症或並發症加重。

  出現這些情況的原因大致是因為,冬季寒冷刺激腎上腺素分泌,而腎上腺素又能促進肝內儲存的糖分釋放,使得肌肉等組織對糖分的吸收和利用減少,導致血糖升高。另外,天氣轉冷,人們活動量少了,食欲也旺盛起來,吃得多運動量少,能量入大於出,這樣一來,稍不注意血糖就會升高。

  這時大家的血糖高了也不要怕,我們建議經常監測血糖,監測的方法具體是:一周可以找一天,如果血糖很不穩定,隔天查一個全天的血糖譜。如果穩定的情況下,一周或者兩周查一個全天血糖譜。全天血糖譜的監測點包括:三頓飯的飯前、三頓飯飯後兩個小時(從每餐第一口飯開始計時),睡前,即每天七到八點的血糖。這樣可以看到血糖變化的規律,如果與食物、運動聯系起來,就更容易指導大家的飲食和運動。

  避免冬季血糖波動的幾點建議

  內分泌科醫生介紹,現在糖尿病人口患病率成人是10%左右。這10%的人多數是50歲以上的人群。這些人群由於疾病的特點,到了冬天,由於血管受溫度的影響,會產生一些相應的收縮。糖尿病本身就是影響血管的疾病,影響到大血管、微血管。這樣情況下要嚴防糖尿病並發症,如糖尿病足、心肌梗塞、腦梗塞和腦溢血等情況的發生。因此,糖尿病人在冬季尤其需要注意:

  1、補充水分、科學飲食,合理運動。

  糖尿病患者應有意識地保證每日足夠的攝入水量,可以喝白開水,果蔬汁、湯或淡茶等,及時補充丟失掉的水分;適當調節飲食結構,切忌暴飲暴食,控制主食,避免進食油膩、辛辣刺激的食物,多吃些新鮮蔬菜;科學的運動鍛煉,如慢跑、氣功、打太極拳、散步等,可以減輕體重、改善胰島素敏感性和脂質代謝,有利於控制血糖穩定。

  2、監測血糖變化,及時調整降糖藥物和胰島素。

  糖尿病病人的飲食和運動雖然不可忽視,但並不能代替降糖藥物的治療作用。平時要認真做好血糖監測,血糖升高或波動較大時,應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對藥物的用量及種類做出及時調整,這是血糖控制的重要一環。

  3、及時治療感冒和各類感染。

  反復感冒或感染對血糖的穩定控制有著極其不利的影響,反過來,血糖增高 又會使得此類疾病遷延難愈,所以當糖尿病患者出現感冒、感染的症狀時,更要做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4、日常生活多注意。

  冬季許多糖尿病患者喜歡泡腳取暖,稍有不慎就會燙傷足部,導致糖尿病足的發生;空氣的干燥會加重糖尿病患者皮膚瘙癢,如果亂抓亂撓,最後會造成皮膚的感染。

  5、必要時住院治療。

  如果糖尿病患者出現下列幾種情況,需要進行住院治療:糖尿病急性並發症、長期血糖不達標、新確診的糖尿病、近期要進行手術等。  在這秋冬交替之際,糖尿病患者只要注意以上方面,血糖出現波動也不需慌張,及時調整,一定可以達到理想的血糖控制目標。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