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夏季血糖波動大糖人勿擅自停減藥量

夏季血糖波動大糖人勿擅自停減藥量

  立夏已經半個月了,廣東今年的夏天也算來的晚了,可天氣好的時候也像是進入了三伏天般。據有些糖友反映,入夏以來,他們的血糖有了些變化,似乎較以往水平降低了,一些平時血糖控制不太理想的糖友也發現血糖比既往更接近於正常水平。

  為何糖人到了夏季血糖會低一些?

  有著多年的抗糖經驗的董阿姨也發現她的血糖水平在夏天確實是比其他季節稍低。偶爾也有偏高的現象,但是一旦發現,及時控制的話,也就能很快的控制下來。董阿姨的血糖一直控制得很好,很穩定。平時餐前血糖水平通常在5.0mmol/L左右,而夏天最低時有可能出現低於4.0 mmol/L的情況。她進餐特別規律,可在夏天,經常午飯前十一點左右血糖就會降到較低的水平,所以要准備一些零食,以備加餐。

  那麼為什麼夏季血糖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呢?糖尿病專家解釋,這其實是人體的血糖水平有隨著季節的變化而波動的特點,有以下幾點原因:①夏季氣溫高,人體對抗寒冷的激素需要量相對減少,而像甲狀腺激素等的產熱激素,有拮抗胰島素的作用,所以胰島素拮抗激素分泌減少了,胰島素就能更好的發揮作用。就這一點來說,糖尿病患者在夏季更容易控制血糖。②夏天人們普遍食欲不佳,糖分攝入量相對減少,也是糖友血糖水平降低的因素。③夏季人們起居有所變化,白天長,夜間短,室外活動的時間增多,能量消耗增加,也是血糖水平降低的因素。

  血糖降低也不能擅自減停藥

  正是以上原因,一些糖尿病患者在夏天的血糖水平會有所降低。這些糖友在通過監測、發現血糖水平趨於正常後便開始沾沾自喜、掉以輕心起來,在藥物、飲食、運動治療等方面有所放松。也有些患者在通過自我監測後,發現血糖降低,擔心再繼續原來的藥物量會造成低血糖的現象,於是便擅自減少藥量,甚至停止了用藥。這種做法是錯誤的,雖然這些糖友們在夏季血糖水平會有所降低,但是放松或中斷治療的話,一旦到了秋冬季節,血糖變回反彈回來,甚至比原來更高。從而進一步加重病情。正確的做法應該是不放松治療,注意監測,並長期多次的監測結果為依據,咨詢專科醫生,由醫生根據監測結果,為患者調整一套與目前運動、飲食相匹配的的治療方案來。

  此外,糖尿病專家指出,夏天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並不是相對降低,應該說夏季裡糖尿病的血糖會更易出現波動,患者在這個季節應更注意對血糖的監控才對。這跟夏季的特點有關,夏季天氣炎熱,人們的飲食很容易出現不規律,主食等相對減少,這是血糖偏低的因素之一。但夏季水果很多,人們很難招架這些美味水果的誘惑,加上人們主食量的減少,就更易忽視對水果的攝入量,大量高糖水果的攝入就會使患者血糖升高,因此,說夏季患者血糖波動較大,而並非指是降低。另外,夏季人們情緒波動也會比較大,而情緒的波動也可能影響血糖。

  所以在夏季,糖尿病患者不能放松治療,應更加注重血糖的監測,了解自己的血糖波動情況,咨詢專業醫生,調整用藥,積極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