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控糖有“倦怠期”咋辦

控糖有“倦怠期”咋辦

  糖尿病管理需要長期堅持,但有多年病史的患者很容易遇到疲憊不堪、困惑和沮喪的時候,特別是血糖難以控制時,這就是“控糖倦怠期”。如果遇到這種情況,可以試試下面的辦法。

  1.設定短期目標。目標切實可行,方能良好執行。比如,可將長期目標“減輕體重10公斤”變為自帶健康午餐、每天遛狗或散步30分鐘等。2.如實評估血糖。不要只根據每天的行為判斷控糖進展,糖化血紅蛋白檢測可幫助判斷近3個月血糖的真實變化,有助於更好地管理糖尿病。3.尋求親朋好友支持。家人、朋友、病友、控糖團體等都是糖友獲得鼓勵和幫助的重要資源。

  引起控糖倦怠的原因多種多樣,比如,控糖計劃落實不力、工作繁忙、偶爾懶惰、外出就餐或參加社交活動等。要想更好地落實糖尿病護理計劃,不妨試試以下招數:1.外出就餐有原則。避開面包、黃油;不吃大份飯菜,最好只點半份,或者點1份分兩頓吃。

  2.適當吃點健康零食。饑腸辘辘時,薯片等不健康食物的誘惑力增大,這時適當吃點含糖量低的水果就可避免這種誘惑,防止暴飲暴食。

  3.吃甜食,減主食。如果實在無法抗拒甜點,一定要有計劃享受,比如適當減少主食的攝入量。4.找個運動伙伴。與好友一起運動,可相互支持,相互鼓勵,更有利於長期堅持,養成好習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