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血糖監測不可忽視

血糖監測不可忽視

  衛生部的調查結果顯示,我國每天新增糖尿病患者約3000例,每年大約增加120萬例糖尿病患者。專家預測,由於我國人口基數大,社會經濟發展迅速,肥胖患者顯著增加,人口老齡化等因素的影響,在不久的將來,我國的糖尿病人數將超過印度,成為世界上糖尿病患者最多的國家。

  衛生部糖尿病專家委員會委員、解放軍總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潘長玉教授指出,糖尿病的防治已經刻不容緩。加強糖尿病的防治,主要是嚴格控制血糖、血壓、血脂等代謝指標,減少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延長患者的生存壽命,改善患者的生活質量。預防與糖尿病相關的並發症,不僅對患者有益,而且可以明顯減少國家衛生總費用的支出。

  潘教授說,目前,不僅糖尿病發病形勢十分嚴峻,對糖尿病病情的控制也不樂觀,糖尿病患者血糖的控制率普遍偏低。對比1998年、2001年和2003年中國糖尿病情況調查的結果發現,雖然我國2型糖尿病患者的平均糖化血紅蛋白(HbA1c)水平在近5年呈逐漸下降趨勢,但是2003年的調查結果顯示,平均HbA1c水平仍高達7.5%,平均空腹血糖為7.9mmol/L,餐後血糖為11.1mmol/L,僅有11.5%的患者血糖控制理想(HbA1c<6.5%)。

  潘教授認為,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不理想,其他代謝指標的控制也不令人滿意。合並有高血壓的糖尿病患者中僅有大約2/5的患者接受了降壓治療,其中80%的患者血壓控制不達標。只有大約60%的患者在1年內曾經檢測過血脂水平,在檢測過血脂水平的患者中,有大約一半的患者存在血脂紊亂,其中僅有1/4的患者接受了調脂治療,5年中糖尿病患者的血脂控制也無明顯改善。此外,糖尿病的各項並發症的控制也不令人滿意,5年中除了背景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和微量蛋白尿的患病率有顯著下降外,白內障和腦卒中的發生率都有所上升,神經病變的發生率沒有明顯變化。

  潘教授指出,我國糖尿病控制情況不理想受多方面因素的影響。一方面與糖尿病患者的自我管理能力較差有關,被調查的糖尿病患者中,有23%的患者體重控制較差,自述進行飲食控制者為77.1%,堅持體育鍛煉為61.8%,有17.2%的患者吸煙,11.3%的患者飲酒。僅有35%和19%的患者在家中自我監測血糖或尿糖,自我監測血糖的患者平均每月只做9次血糖測定。另外,糖尿病控制不理想與治療藥物的選擇和胰島素的不合理應用密切相關。

  我國的糖尿病患者各項代謝指標的監測和並發症的篩查也存在嚴重不足,歐洲糖尿病費用調查顯示,64%的患者在過去6個月中曾經檢查過HbA1c,而我國糖尿病患者中在過去1年內檢查過HbA1c的比例不足55%。

  潘教授強調說,糖尿病的防治工作還面臨著巨大挑戰,並發症是影響2型糖尿病年治療費用的重要因素,因此,應該進一步提高對糖尿病的控制水平,使患者得到早期規范治療,並長期管理好糖尿病患者,進一步降低並發症的發生率,從根本上降低糖尿病的治療費用,延長患者的生存壽命,改善患者的生活質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