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糖尿病患者為什麼要測餐後血糖

糖尿病患者為什麼要測餐後血糖

  醫生經常要求糖尿病患者檢測空腹和餐後2小時的血糖水平。不少患者經常問醫生:是空腹血糖重要,還是餐後2小時血糖重要?我們的回答是:兩者都重要,因為大量臨床觀察發現,餐後高血糖與糖尿病的心血管合並症有著密切的相關性。餐後血糖越高,發生心絞痛、心肌梗死和中風的機會就越高。而且,餐後血糖高,糖尿病微量蛋白尿和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發生率也會增高。餐後高血糖使凝血活性增加,患者發生血栓性病變的危險性也會增加。

  對2型糖尿病患者來說,了解餐後血糖的意義更大。首先,餐後高血糖經常是2型糖尿病發病前最早出現的一個臨床指征。當患者餐後2小時的血糖達到7.8-11.1mmol/L時,醫生會診斷其為糖耐量減低(IGT)。IGT是發展為2型糖尿病的一個重要階段,是介於正常與糖尿病之間的百分比。事實上,IGT呈隱襲過程時,就可導致血管內皮細胞損傷。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直至出現心腦血管疾患後,才發現自己原來有糖尿病的原因。對已經得了2型糖尿病的患者來說,將餐後血糖值控制在正常范圍以內,以防止日後出現糖尿病大血管和微血管合並症有重要意義。

  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婦,控制餐後血糖較之控制空腹血糖,胎兒出生後的預後會較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