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餐後血糖為什麼比空腹低

餐後血糖為什麼比空腹低

  前幾天,羅女士在我們醫院做了血糖檢查,拿到化驗單後吃了一驚,“怎麼餐後血糖比空腹時還低呢?”原來,她的檢查結果顯示,餐後2小時血糖5.7 毫摩爾/升,而空腹血糖為6.0毫摩爾/升。我告訴她,血糖正常的人一般不會出現這種情況,應進一步做糖尿病診斷的有關檢測,並幫她分析了可能的原因。

  正常人血糖參考值:空腹3.9~6.2毫摩爾/升,餐後兩小時:3.9~7.8毫摩爾/升。如果餐後血糖低於空腹血糖,可能要考慮以下幾種情況:

  1.部分2型糖尿病患者或糖耐量受損的糖尿病高危人群。空腹時低血糖不明顯,但由於進食後誘發胰島素分泌,而出現低血糖,常發生於餐後1~5小時。

  2.功能性的低血糖人群。在餐後或口服葡萄糖2~5小時發生的暫時性低血糖。

  3.營養性低血糖。常發生在餐後1~3小時,病人多有上消化道手術或迷走神經切除史,如胃切除。

  4.服用的藥物影響了結果。患者抽血前服用過某些藥物,如維生素C,或已經吃過降血糖藥或打過胰島素,從而影響檢測結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