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嚴重低血糖會導致控糖努力白費

嚴重低血糖會導致控糖努力白費

  得了糖尿病要治療得准確、恰到好處。否則,治療不到位,血糖還是偏高,治療過了頭,又會引發低血糖。一旦發生嚴重的低血糖,從而誘發心血管事件,可能使糖友之前的控糖努力全都白費。

  監測血糖水平不但是診斷糖尿病的主要依據,也是判斷糖尿病病情和控制情況的主要指標之一。因此,國際糖尿病聯盟(IDF)將血糖監測和醫學營養治療、運動療法、藥物治療和糖尿病教育,一起列為糖尿病治療的五大要點。但臨床中常會見到一部分糖尿病患者,只檢測空腹血糖,而忽視了對餐後血糖的關注。

  研究表明,餐後2小時血糖與心血管疾病的相關性甚至大於空腹血糖。因此,監測餐後血糖對預測及評價慢性並發症有重要意義。

  此外,監測餐後血糖也是為了評價和改進現有的飲食、運動及藥物治療方案,防止降糖藥物劑量過大造成低血糖。一次嚴重的低血糖或由此誘發的心血管事件,可能抵消之前把血糖維持在正常范圍所帶來的所有益處。嚴重低血糖時,由於血管收縮、血小板凝集作用增加,可誘發心絞痛、心肌梗死,引起缺血性偏癱,造成意識障礙並進而引起摔倒、外傷、骨折等嚴重損壞。

  目前血糖控制的理念是降低高血糖、防止低血糖、減輕血糖波動。亞太地區2型糖尿病政策組制定的糖尿病控制目標中,對空腹血糖和非空腹血糖作了如下界定:空腹血糖4.4—6.1毫摩爾/升,非空腹血糖4.4—8.0毫摩爾/升為理想水平;二者分別大於7.0和10.0毫摩爾/升為控制較差。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