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糖尿病人要著眼空腹血糖,安全達標

糖尿病人要著眼空腹血糖,安全達標

  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更嚴格的血糖控制目標可以為糖尿病患者帶來更多獲益。這個觀點來自於2013年美國第22屆AACE(美國臨床內分泌醫師協會)年會上頒布的《AACE糖尿病管理路徑》。

  以往,無論是2010年版《中國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還是2012年版《ADA/EASD糖尿病診療指南》都將空腹或餐前血糖控制目標定為小於7.2mmol/L,HbA1c的控制目標為小於7.0%。

  而《AAC E 糖尿病管理路徑》的控制目標則更為嚴格, 空腹或餐前血糖控制目標定為小於6 . 1mmo l /L,HbA1c的控制目標則以6 . 5%為分界線, 根據患者具體情況而定,無低血糖風險及並發疾病者HbA1c≤6.5%,有低血糖風險及並發疾病者HbA1c>6.5%,並且嚴格要求不可發生低血糖事件。

  降低空腹,抽掉高血糖的基石

  《AACE糖尿病管理路徑》之所以將空腹或餐前血糖的控制目標規定得更為嚴格,是因為降低空腹血糖對控制HbA1c的貢獻更大,而且根據水落船低的道理,降低空腹血糖也有利於更好地控制餐後血糖。

  Riddle研究的結果顯示,當糖化血紅蛋白<8.0%時,空腹血糖對HbA1c的貢獻為76%,餐後血糖的貢獻率為24%。隨著HbA1c的升高,空腹血糖的貢獻率會越來越高,當HbA1c≥9.5%時,空腹血糖對HbA1c的貢獻率會提高到80%,而餐後血糖對HbA1c的貢獻率只有20%。

  無論是在1 型糖尿病患者中進行的DCCT研究,還是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進行的UKPDS研究,都發現HbA1c的水平與糖尿病並發症發生風險密切相關,尤其當HbA1c>7.0%時,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風險會明顯提高。所以,控制空腹血糖不僅有利於控制HbA1c,還有利於延緩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發展。

  另外,糖尿病患者要求檢查空腹血糖(又可稱基礎血糖)和餐後血糖。糖尿病患者的餐後血糖受空腹血糖影響,根據水落船低的道理,空腹血糖降低,餐後血糖也會隨之降低。

  安全降糖,降低空腹是第一步

  要獲得良好的血糖控制效果,降低空腹血糖是第一步。降低空腹血糖更有利於控制HbA1c的水平, 還有利於降低餐後血糖。另外, 空腹血糖主要來源於肝糖原的輸出, 而餐後血糖卻受多種因素影響, 與控制餐後血糖相比,控制空腹血糖更簡單、更有效。

  在空腹血糖得到有效的控制後,受其影響HbA1c與餐後血糖也會相應降低。這時再根據HbA1c的水平控制餐後血糖,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AACE糖尿病管理路徑》建議7.5%≤HbA1c≤9.0%的患者在應用二甲雙胍、α-糖苷酶抑制劑等一線藥物的基礎上,可以聯合其他口服降糖藥或基礎胰島素。治療3個月後不達標則進行三藥聯合治療。如果HbA1c>9.0%,並且有了明顯的症狀,則直接進行胰島素+口服降糖藥的治療方案。胰島素推薦使用基礎胰島素。

  在各種治療方案中,無論是降低空腹血糖、餐後血糖,還是降低HbA1c的水平,都應當考慮藥物的安全性、有效性和患者依從性。其中,安全性是最大的前提, 應當排在所有考慮因素之前。基礎胰島素由於作用時間長(尤其是甘精胰島素,作用時間長達24小時,即使是起始治療時也只需每日注射一次),沒有明顯藥物峰值,不易導致低血糖,可以有效控制空腹血糖,安全達標。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