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血糖要穩 治療“不走鋼絲”

血糖要穩 治療“不走鋼絲”

  血糖控制越低就越好嗎?結果顯然不是。糖尿病高血糖的危害顯而易見,低血糖的風險卻常常被忽略,其實,最好的血糖護理,不應局限於一些簡單數值,而要保持恰到好處的“穩”。有人把糖尿病的治療比喻為“走鋼絲”,因為既要控制高血糖,又要防止低血糖,二者之間要達到一個平衡,這個過程就像在走鋼絲,稍有不注意,就會失衡。

  血糖不能高 更不能“不穩”

  不可否認,長期高血糖是導致糖尿病慢性並發症最重要的危險因素,通過嚴格控制血糖,可以顯著減少糖尿病慢性並發症(尤其是微血管並發症)。近年研究還表明,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發生與發展不僅與整體血糖水平升高密切相關,而且與血糖波動性也密切相關。對糖尿病患者來說,血糖波動可引起血管內皮損傷,因此使大血管和微血管並發症的風險增加,如心腦血管、糖尿病腎病和視網膜病變等。研究表明,血糖波動比持續性血糖升高危害更大,對血管內皮的損傷更嚴重,因而導致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更大。

  那麼,如何做好“穩控”血糖呢?

  1.密切監測血糖,尤其是餐後血糖(除了餐後2小時血糖,還應酌情監測餐後半小時、1小時血糖),有條件的患者可在醫生指導下自己配備血糖儀,進行自我血糖監測。

  2.根據自身情況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降糖藥,胰島素的使用需嚴格按照醫囑,不可擅自增減甚至停用,切忌“想當然”自己調整藥量。

  3.根據患者具體情況進行個體化治療,結合規律的飲食以及生活作息有助於保持穩定的血糖。

  4.每種藥物不要使用到最大量,提倡早期聯合用藥。

  過猶不及 低血糖危害大

  低血糖是糖尿病治療過程中最常見、最重要的並發症之一。任何糖尿病患者,不管應用口服降糖藥還是胰島素,均可能發生低血糖。糖尿病患者血糖值小於3.9 毫摩爾/升就屬於低血糖范疇。對於低血糖必須做到“防重於治”。

  合理使用胰島素和口服降糖藥。據臨床資料統計,大約60%以上的糖尿病低血糖反應是降糖藥物使用不當引起的。因此胰島素或胰島素促分泌劑應從小劑量開始,逐漸增加劑量,謹慎調整。

  生活規律,飲食定時定量。如果進餐量減少,應相應減少降糖藥物劑量,並在就餐前做好准備。

  適當運動。運動可以促進機體代謝,增強心血管功能,提高機體免疫力,有利於糖尿病症狀的改善,並減少並發症。但加大運動量(劇烈的活動或勞動)或變更運動時間,可使萄葡糖消耗過多而誘發低血糖反應,尤其是接受胰島素治療的1型糖尿病患者。所以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以輕中度的運動方式為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