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控制好血糖在於掌握好三個要素

控制好血糖在於掌握好三個要素

  眾所周知,糖尿病治療的主要目標就是控制好血糖,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好了,就意味著糖尿病的治療效果不錯,可減少並發症的發生幾率。現在很多朋友配備了最先進的控制血糖工具:胰島素泵、G4動態血糖儀等。

  在用泵之前,很多人概念是有了泵就好了,血糖一定好了,也省心省力了,結果血糖還是有大高大低,有的甚至比打針更糟糕,各種原因都有。最近G4動態很風靡,於是買一個動態成了追求,認為用了動態,知道血糖趨勢,就好了,肯定會平穩血糖。結果還是差強人意,不禁再次陷入迷茫,到底要怎麼樣才能控制好血糖呢?

  糖尿病專家告訴我們,控制好血糖不在乎工具是否先進高端,在於知識、方式和執行力,這三個要素。

  知識:控制血糖要豐富血糖控制知識

  了解“三加一、八要素”能控制血糖相對平穩。這裡說的“三”是指胰島素、飲食、運動,我們要在規律飲食中在三者中找到平衡點,每個因素都要考慮兩個方面,共八個要素:

  胰島素的總量和給藥方式

  飲食的總量和結構

  運動的強度和時間

  三者有機的結合確定基礎率,然後根據有規律的飲食情況下(大部分情形下的飲食結構):確定三餐前的大劑量,根據食物的升糖指數和數量確定是一次性打還是方波及其方波的時間長短,一般升糖快的縮短方波,升糖慢的比如肉,脂肪類的就要拉長方波,方波拉長最多1.5小時。

  注意:活動最好是有氧運動,比如散步,騎自行車、打太極0.5-1h,爬山、打球、避免無氧運動,比如:快速短跑,跳繩。

  “三加一中的一”是指部位,包括部位的選擇(不規律中找規律)、時間(最多2天換部位,否則易有硬結,影響吸收),換部位時一定要穩、准,狠垂直扎進去,越淺吸收越不好,部位及時換有利於針眼的恢復,否則易硬結(痛疼不癢)、感染(紅腫、癢)。

  方式:健康生活方式有助控血糖

  很多人不注重健康的生活方式,或者是太忙,吃飯、休息、運動可以被學習、工作、玩樂所覆蓋,或明知血糖波動大,卻不采取措施、聽之任之,認為人生的價值體現在工作中、優秀的成績中,很少測血糖、不制定營養合理的三餐,熬夜、晚起,然後不吃早餐,即使用泵,即使有動態血糖儀,沒有專業的控制知識,血糖差也是在所難免的。

  執行力:執行力是知識和方式的實施者

  每天乃至一生都要做到健康飲食、稱量食物、計算碳水、合理運動、用好胰導素,不可一點懈怠。偶爾放松一次可以,但控制血糖是自己的事,即使最親近的人也不可替代。

  控制血糖的精髓:泵+專業指導+執行力=血糖相對平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