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麥綠素”降血糖靠譜嗎?

“麥綠素”降血糖靠譜嗎?

  國外保健品麥綠素有“鹼性食物之王”之稱,近年來被引入國內,各種相關的片劑、精油皂、面膜、牙膏等頻頻現身一些面向老年人的“健康講座”,而麥綠素片、麥苗粉等在一些電子商務平台銷售火爆,成為風靡一時的“健康產品”。這種“食療佳品”的廣告聲稱,麥綠素對多種疾病有很好的輔助療效,包括抗癌、抗疲勞、降血脂、美容、養血、減肥等。麥綠素產品還宣傳有預防、治療糖尿病的功效,吸引大量“糖友”紛紛購買。然而麥綠素鹼化降糖一說存在誤導,其富含的個別成分還可能增加癌症風險。麥綠素商家宣傳的多種神奇療效也不靠譜,早就被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叫停。

  麥綠素能夠“降低血糖”?

  麥綠素是把大麥嫩苗制汁後與糙米和海草灰混合而成,最初是日本健康食品生產商荻原義秀開發的產品,後來傳入美國成為一種傳銷保健品,比營養成分類似的產品昂貴得多。類似的產品還有麥苗粉等,同樣行銷全球。在國外,麥綠素往往被宣傳成有抗癌作用。

  “麥綠素富含礦物質,能有效保持體液的鹼性,有鹼性食品之王的美譽,對酸性體質有平衡作用,能降低血糖,改善並預防糖尿病,因為糖尿病的根本治療就是體液鹼性化,麥綠素還對過剩的體內脂肪有消化清除作用,從而達到減肥的目的。”

  “服用麥綠素後,可以促進細胞對血液中葡萄糖的吸收而使血糖趨於正常,並且對糖尿病引起的血管病變也有較好的防治作用。”

  “麥綠素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亞麻酸、亞油酸,通過膽固醇的轉化和排洩,從而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含量,對冠心病、動脈粥樣硬化、糖尿病、肥胖、高血壓等有一定療效。”

  專家:麥綠素“鹼化降糖”論是一種誤導

  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姚斌教授介紹說,糖尿病的發病機理是胰島功能下降和胰島素抵抗,治療上需要保護和恢復胰島β細胞功能,需要用療效機理確切的藥物進行治療,而後期病情越來越差的患者還要考慮胰島素替代治療。

  對於麥綠素所謂“含有200 多種活性營養素”及其種種功效,姚斌認為需要科學驗證。他說,這種“鹼性食品”所謂保持體液鹼化就能降血糖的說法未見於國內外糖尿病治療指南或者相關醫學文獻,是一種誤導,“如果有這麼簡單,服用小蘇打就好了。”

  血糖跟血脂關系密切。姚斌稱,碳水化合物與甘油三酯在人體內能夠互相轉化,血脂高的人血糖很難控制達標。此外,患有高膽固醇血症的糖尿病患者,低密度脂蛋白(Ldl)往往有小而密的特點,其動脈粥樣硬化作用比較強。調血脂常用他汀類藥物,麥綠素之類的保健品是否有降脂減肥的功效,還有待對照研究證實。

  麥綠素多種“功效”宣傳被FDA 叫停

  麥綠素據說含有豐富的營養素。美國洛瑪連達大學預防醫學教授威廉·賈維斯博士指出,對麥綠素產品的營養分析顯示,沒有任何一種維生素或者礦物質的含量特別高。麥綠素、麥苗粉之類的產品並不會比正常健康的飲食提供更多特殊的益處。

  麥綠素的宣傳稱其含有的超氧化物歧化酶具有美化皮膚的作用。賈維斯反駁稱,酶是生物體制造的復雜蛋白分子,僅用於促進自身化學反應,而且幾乎所有酶在口服後都被消化,對人體沒有活性,包括超氧化物歧化酶。

  麥綠素的宣傳稱其含有的天然葉綠素可以增強細胞活性和促進細胞正常生長,具有消炎、養血的作用。賈維斯指出,葉綠素不被人體吸收,更不影響細胞活性。

  麥綠素據說含有大量β-胡蘿卜素,每100 克含有52000 國際單位。全美反衛生欺詐委員會聯合創始人史蒂芬·巴雷特博士提醒,β-胡蘿卜素類保健品與癌症發病率上升有關,購買服用麥綠素並不明智。1988 年,美國FDA要求麥綠素的生產企業停止“麥綠素對癌症、關節炎、高血壓、肥胖、抑郁症等疾病有效”的宣傳。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