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不同糖友血糖標准大不同,趕緊看看你達標了沒?

不同糖友血糖標准大不同,趕緊看看你達標了沒?

  血糖正常對於維持人體正常的生理活動及生長發育至關重要,無論是高血糖還是低血糖均對人體有害。而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血糖的波動牽動著每一位糖尿病患者的神經,嚴格控制血糖是維持糖友身體健康的重要舉措。但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同為糖尿病,但不同糖友的血糖控制標准卻大不相同。

  嚴控血糖好處多

  眾所周知,長期高血糖可導致各種嚴重慢性並發症,嚴格控制血糖可以顯著減少糖尿病慢性並發症及死亡率,從這個角度上講,所有糖尿病患者都需要嚴格控制血糖,這已成為大家的共識。

  但正所謂“有其利必有其弊”。 嚴格控制血糖的弊端就是低血糖風險增高。如果是輕度低血糖,只要適當進食即可很快恢復,不會對機體產生嚴重影響;但若是嚴重低血糖,如果沒得到及時救治,則會給機體造成嚴重危害,甚至有生命危險。

  不同糖友,血糖控制標准大不相同

  一般來說,我國成年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標准為4.4~6.1毫摩爾/升,餐後2小時血糖4.4~8.0 毫摩爾/升,糖化血紅蛋白小於6.5%。

  但是,由於不同患者的身體機能有所差別,不能以同一標准來監測糖友的病情,要根據不同的身體狀況來規范血糖控制的標准。下面就一起來看看吧。

  1 病程較短、無心腦血管疾病、中青年的糖友

  血糖控制標准:空腹血糖4.4~6.1毫摩爾/升,餐後血糖<7.8毫摩爾/升,糖化血紅蛋白<6.5%,盡量使糖化血紅蛋白<6.0%。

  2 病情較輕、通過飲食、運動及藥物治療便可控制血糖且無低血糖症狀的糖友

  血糖控制標准:盡可能使血糖正常或接近正常。即空腹血糖4.4~6.1毫摩爾/升,餐後血糖<7.8毫摩爾/升。

  3 注射胰島素但非危重的糖友

  血糖控制標准:餐前血糖應盡可能<7.8毫摩爾/升,且隨機血糖<10.0毫摩爾/升,糖化血紅蛋白<7.0%。

  4 70-80歲的老年糖友

  血糖控制標准:在安全的前提下,空腹血糖6.0~7.0毫摩爾/升,餐後2小時血糖8.0~10.0毫摩爾/升,糖化血紅蛋白在6.5%~7.0%之間。

  5 患有嚴重並發症,且患有心腦血管疾病或出現低血糖的糖友

  血糖控制標准:血糖控制目標就要相對放寬,一般空腹血糖維持在7.0~9.0毫摩爾/升,餐後血糖在8.0~11.0毫摩爾/升,糖化血紅蛋白控制在7.0%~7.5%。

  6 病程較長、年齡較大且經常出現低血糖的患者

  血糖控制標准:空腹血糖7.0~9.0毫摩爾/升,餐後2小時血糖8.0~11.1毫摩爾/升,糖化血紅蛋白控制在7.0%~7.5%。

  可見,不同糖友的血糖控制標准存在較大的差異,糖友一定要多加注意,這樣才能更好地穩定病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