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糖人出汗異常低血糖怎麼辦?

糖人出汗異常低血糖怎麼辦?

  因為糖尿病是一種生活習慣病,所以相對於其他疾病來說,一些再細小的症狀都可能預示著疾病的某些征兆。那麼,如果糖尿病患者出現出汗異常和低血糖的時候,糖尿病患者應該注意些什麼,該怎麼處理最好呢?

  出汗異常要防血糖升高

  日常生活中,對平常人來說出汗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但我們必須知道,出汗有生理和病理之分,例如人在天氣炎熱時和大運動量時的出汗多屬生理現象。病理原因的出汗多最常見的有兩種:一種是盜汗,發生在夜間睡眠時不自覺出汗。另一種是自汗,發生在白天,不因勞動、穿衣厚或炎熱而汗自出,或稍微運動則大汗淋漓。 自汗的原因主要是身體虛弱或患大病之後。

  可是,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出汗是他們健康的晴雨表,一旦出現異常,就要警惕血糖是否升高。比如,平時稍微活動一會兒就大汗淋漓;盛夏炎熱,別人都在流汗,自己卻沒什麼汗;還有的糖友某些部位出汗明顯增多,或者半邊身子汗多而另一邊汗少。

  糖尿病專家指出,當糖尿病患者出現上述出汗異常時,可能是控制汗腺的自主神經出了問題。自主神經是負責胃腸蠕動、汗腺排汗等功能的一類不受人意志支配的神經。正常情況下,自主神經感受到體溫升高,就會指揮汗腺出汗,汗液蒸發帶走熱量以降低體溫。血糖長期異常升高不僅會直接干擾神經細胞內的代謝,還會使蛋白變性、微血管病變使神經組織局部缺氧,功能受損,因此全身各處的神經組織都可能受到糖尿病的損害,自主神經也不例外。

  糖友低血糖須當緊急情況處理

  糖尿病患者無法預知何時會發生低血糖,低血糖的發生不分時間和地方,如在家中、辦公室、大街上、駕車等都有可能發生。一旦低血糖反應發作時,患者應立即放下手中的工作,盡快進食糖類食品或飲料。治療一般低血糖反應的應急措施是食用含有15~20克葡萄糖的食物或飲料。下列是含有15~20克葡萄糖的食物分量:280~380毫升可樂,250~340毫升橙汁,210~280毫升橙汁汽水,30克面包,3~4片葡萄糖片。

  糖尿病患者出現低血糖反應時,應立即吃糖,以增加血糖水平,只要能夠快速吸收,吃任何形式的精制糖都可以,如:一杯普通飲料(雪碧、可樂、果汁等),糖果(水果糖、奶糖、巧克力糖),糖水(溫開水沖白糖或葡萄糖25~50克),口服葡萄糖片,一茶匙蜂蜜或果醬。但是要記住不要用低熱量飲料或甜味劑食品治療低血糖。

  進食後宜休息10~15分鐘,如15分鐘後仍感身體不適,可吃些水果、餅干、面包等含糖食物。若低血糖反應持續發作,應立即將患者送往醫院進行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