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患者的生活注意事項

糖尿病患者的生活注意事項

近年來糖尿病已經成為生活當中發病率很高的一類疾病了,而且這樣的疾病越來越趨於年輕化,讓人們對於這樣的疾病都感到畏懼,那麼出現了糖尿病我們患者如何做好生活注意事項才能有效的緩解疾病呢,一起來看小編的介紹。

從四大方面均衡糖尿病患者飲食

1、選擇低血糖生成的食物。這就要求糖尿病患者盡量不用或少用單糖和雙糖類碳水化合物,如蜂蜜、白糖和蔗糖等。而且要注意粗細糧搭配,烹調方法方法要科學,糧食加工不宜過於精細,日常可吃些糙米飯,降低血糖。

2、減少脂肪攝入量。豬油、肥肉、巧克力、酸奶等富含飽和脂肪應少用,可以選擇大豆油、玉米油、葵花子油等多不飽和脂肪的食用油。另外,糖尿病患者最適合使用橄榄油、花生醬、果仁等單不飽和脂肪類食物。

另外,糖尿病患者飲食中脂肪酸合理比例應為1:1:1(飽和脂肪酸:單不飽和脂肪酸:多不飽和脂肪酸)。

3、避免反式脂肪酸。糖尿病患者務必要避免反式脂肪酸,這類脂肪酸廣泛存在於油炸食品中。另外,人造奶油、人造黃油、人造酥油、植物奶油等務必避免。

4、增加膳食纖維量。糖尿病病患者食用膳食纖維可軟化糞便、刺激結腸內的發酵,降低體內膽固醇含量,有利於降血糖。但是膳食纖維不宜食用太多,建議每人每天攝入膳食纖維為25克—30克。

運動療法有講究

運動治療其頻度確定一般認為每周運動三四次是最適宜的,可根據每次運動量大小而定。如果每次運動量較大,間歇宜稍長。如果每次運動量較少,且身體條件較好,每次運動後不覺疲勞的患者,可堅持每天運動一次。

運動時間選擇應注意與飲食、藥物等治療相互協調。因攝入食物後,加上餐前使用了胰島素或其他降糖藥物,能阻止肝糖元的分解,又能促進肌肉利用外源性葡萄糖,達到代謝平衡,所以糖尿病患者通常以餐後運動為宜。

運動時應遵循循序漸進的原則,運動量由小到大,運動時間由短到長,動作由易到難,使身體逐步適應,並在運動過程中逐步提高運動能力。

遠離煙酒

糖尿病患者不宜喝高度數白酒,如果經常飲酒會導致血中甘油三酯升高,並對肝髒產生沉重的負擔,肝髒在酒精的長期刺激下,會發生硬化,從而對糖元的儲存發生影響,這對血糖的穩定極為不利,另外,酒精對有的降糖藥(如磺脲類藥物)有推波助瀾作用,使病人出現心慌、氣緊、頭暈、面紅等不良反應,有的還會出現低血糖。對注射胰島素的患者來說,空腹飲酒極易導致低血糖反應,部分患者會出現危險,應引起足夠重視。

糖尿病患者不宜飲白酒。但葡萄酒、黃酒等低度酒可以適量飲用,這類酒還含有一定營養保健作用。但飲用後應相應減少主食量,並注意這類低度酒也不要空腹時飲用或者過量飲用。

關於糖尿病患者的生活注意事項就為大家介紹到這裡,了解了這些事項希望出現了糖尿病我們患者能夠重視做好積極的治療和護理,因為糖尿病這樣的疾病屬於慢性疾病,希望患者能夠長期堅持治療不要間斷,爭取疾病得到有效的緩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