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患者如何進行飲食治療

糖尿病患者如何進行飲食治療

  飲食治療是糖尿病的基本治療方法之一。即使患者已經應用胰島素或口服降糖藥治療,飲食治療也絲毫不能放松。

  糖尿病的飲食治療方案是根據醫學和營養學的原則制定的。既要保證生理需要,又要保持血糖平穩,以起到糾正患者代謝紊亂,延緩發生糖尿病大血管和微血管並發症的目的。

  糖尿病的飲食治療經歷了幾個主要發展階段:開始是完全饑餓療法,患者主食入量非常少,只有目前糖尿病患者主食量的1/3-1/5,最後造成患者低血糖、低體重等不良後果。第二階段是主食控制階段,即以脂肪和蛋白質所占比例較高,主食所占比例較小,經歷幾十年後發現這種辦法也不好。此後隨著循證醫學的發展和深入,內分泌醫師和營養師逐漸意識到還是應該以糖類(碳水化合物)為主,蛋白質、脂肪為輔。其中碳水化合物應占到每日總熱量的60-65%。這種方法目前被大家接受並使用。

  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是人體需要的三大營養素。糖尿病人每日應攝入以下8類食品:谷類、蔬菜類、水果類、大豆類、奶制品、肉蛋魚類、堅果類、油脂類。其中谷類、蔬菜類、水果類屬於碳水化合物,大豆類、奶制品、肉蛋魚類屬於蛋白質,硬果類、油脂類屬於脂肪。

  糖尿病患者每日攝入三大營養素的合理分配比例是:碳水化合物占60-65%、蛋白質占15-20%,脂肪占25-30%。

  根據患者的身高、體重及工作強度計算出患者每日需要攝入的總熱量,按三大營養素所占的比例計算出它們各自所占的熱量,根據公式計算出所需要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肪克數,再按每日三餐進行分配,也就是通常所說的主食多少、副食多少。

  血糖穩定的糖尿病患者可以適當吃水果,要注意吃低糖型水果,比如猕猴桃、火龍果、柚子等,而且只能在兩餐中間吃,不能在飯後吃,以免引起餐後血糖的波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