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兒童糖尿病胰島素治療

兒童糖尿病胰島素治療

  兒童糖尿病胰島素治療:目的是通過對人體胰島素的注射達到對血糖的平衡控制,從而達到治療糖尿病的目的, 即提供充足的胰島素, 覆蓋 24 小時的基礎需要, 並給予較大劑量的胰島素盡量匹配進餐引起的血糖變化。

  每個個體每日所需胰島素劑量的差異很大, 並隨時間有所改變, 因此需定期給予評價。影響胰島素劑量的因素包括: 患者的年齡、體重、不同發育階段、糖尿病的不同病期和病程、注射部位的皮膚狀況、營養攝取和營養素分配、鍛煉方式、學習、工作情況及血糖監測結果和糖化血紅蛋白水平以及合並其他疾病等情況。因此胰島素治療不可能一步到位,每調整一次劑量需要觀察 2~3天。根據各種胰島素不同的作用時間、血糖監測及段、次尿糖情況來調整胰島素的劑量。

  臨床上常用的人胰島素劑型有短效、中效及預混胰島素。預混胰島素是將短、中效胰島素按不同比例預先配置, 國內常用的有 30:70( 30r) 和 50:50( 50r) 兩種。此外還有兩種新型胰島素類似物, “即 速效人胰島素類似物”和“ 長效人胰島素類似物”目前已用於臨床。胰島素的應用需在專科醫生的指導下進行, 但家長和年長的患兒應盡可能掌握各種胰島素劑型的開始起作用時間、最強作用時間及作用持續時間 , 這對於理解胰島素的應用、調整及配合醫生的治療非常重要。

  胰島素注射的次數並非越少越好有些家長和病兒誤認為胰島素注射的次數越少越好, 其實不然。胰島素治療的目的是控制血糖達到正常人或接近正常人的水平,胰島素注射的次數是為控制病情服務的。比如常用的方法是短、中效胰島素聯合應用, 一日 2 次注射, 比較易於被接受。但有時這種方法並不能很好的控制血糖, 常會出現睡前血糖偏低而空腹血糖高的現象, 這時需要把晚餐前的中效胰島素改在睡前注射, 因此增加了胰島素的注射次數。

  目前認為每日 1 次“ 長效人胰島素類似物”與三餐前“用 速效人胰島素類似物”聯合應用的強化治療方案是最符合胰島素生理性分泌模式的治療方案。兒童糖尿病兒童可在專業醫師指導下嘗試此種治療方案, 相信你們的血糖會控制的更滿意, 你們的生活會更加精彩。

  兒童糖尿病胰島素治療:通過以上內容的介紹希望大家對注射胰島素治療兒童糖尿病的方法有所了解,同時也希望對兒童糖尿病的治療提供更多的幫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