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餐後高血糖探秘

餐後高血糖探秘

  研究顯示,餐後高血糖是心血管並發症的高危指標,而且消除餐後高血糖也是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達標的重要前提。
  
  正常人餐後血糖的生理調節
  
  正常人進餐後60—90分鐘內,血糖濃度達到高峰.但一般不超過8.9mm。1/L,並在3小時內回到餐前水平。因此,正常情況下,全天平均血糖水平不超過5.6mm。I/L,這種精細的血糖調控主要通過胰島素和胰高血糖素的分泌反應來調節葡萄糖出入血液循環的速度。
  餐後血糖上升程度取決於葡萄糖出入血液循環的相對速度。在進食後的前1 20分鐘內,葡萄糖進入血循環的速度大於出血液循環的速度,表現為血糖升高;隨後葡萄糖出血液循環的速度超過了進入血液循環的速度,則血糖降低。
  
  正常人的餐後葡萄糖釋放
  
  進餐後葡萄糖進入血液循環的速度主要取決於食物中葡萄糖進入血液循環的量。進餐後血胰島素和胰高血糖素的濃度變化(尤其是前30~60分鐘的變化)是調節食物中葡萄糖釋放入血的關鍵。進餐後隨著胰高血糖素分泌的減少和胰島素分泌的增加,肝糖原的合成酶增加,從而使糖原分解減少,合成增加,最終動態調節釋放入血液循環的葡萄糖量,維持血糖在一個精細的正常范圍。
  
  2型糖尿病餐後葡萄糖代謝的特點
  
  2型糖尿病患者由於胰島素分泌的絕對或相對不足,表現為餐後血糖過度升高並持續較長時間。因為胰島素抵抗,患者血糖清除率明顯降低,這種葡萄糖出入血液循環的不平衡導致了餐後血糖升高。另外,因為組織葡萄糖氧化減少.無氧酵解增加,糖酵解產生的糖異生前體物增加,又可以使糖異生產生的葡萄糖釋放增加。
  另外,2型糖尿病患者由於餐後第一時相胰島素分泌缺陷和胰高血糖素分泌的異常,糖原分解和糖異生增加,內髒對葡萄糖的攝取減少,故餐後釋放入血液循環的內生性和食物中的葡萄糖增加。
  
  了解餐後高血糖對指導治療的意義
  
  目前新型非磺脲類促胰島素分泌劑、速效胰島素類似物、胰高血糖素樣肽-1(GLP-1)等藥物已紛紛被開發應用,特別是GLP-1能顯著改善第一時相胰島素分泌,抑制胰高血糖素的釋放,極大地改善了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