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治療老年糖尿病的藥物有哪些?

治療老年糖尿病的藥物有哪些?

  

   由於老年人新陳代謝緩慢,體力活動減少,身體肥胖,攝食增多及常用多種藥物等因素存在,糖尿病症狀常不典型,並且容易發生低血糖反應。因而老年糖尿病的治療目標被專家確定為合理控制高血糖、防止低血糖、減少各種急慢性並發症。同時強調指出良好控制標准是將血糖控制高限,以適應老年患者耐受低血糖能力較差之特點。

  對老年糖尿病治療,也是在飲食、運動基礎上酌加口服降糖藥物或胰島素治療。針對老年糖尿病之降糖藥的選擇是比較講究的,首先是注意用藥安全性,其次是嚴格把握適應症。以下簡介常用幾種降糖藥在老年患者應用時的注意事項:

  阿卡波糖:為一種葡萄糖苷酶抑制劑,能阻止腸道中的多糖分解,使單糖產生減少,可明顯降低餐後血糖,且不引起低血糖反應,適合於輕型老年糖尿病患者。用藥後可能出現腹脹、腹瀉、吸收不良等副作用,症狀明顯需要對症處理。

  二甲雙胍:是唯一的治療糖尿病的雙胍類藥物,能抑制食欲,減少胃腸道對葡萄糖的吸收,減輕體重,增強胰島素敏感性。單獨應用很少引起低血糖反應,是老年糖尿病治療的適宜藥物,尤其適於肥胖老人。

  磺脲類藥物:能促進胰島素分泌和釋放,但第一代如D806、優降糖易致老年患者發生低血糖反應。第二代如達美康較為安全,很少發生低血糖反應,可作為磺脲類藥物中治療老年糖尿病的首選,糖適平適用於伴有腎病或腎功不全的老年糖尿病患者。應注意血糖變化以確定適宜劑量。

  胰島素:用於較重或伴合並症如急性感染、壞疽、高滲性昏迷、乳酸酸中毒,嚴重心腦血管並發症,口服降糖藥無效等老年糖尿病患者。一般選擇單一品種或預混胰島素,開始要用小劑量,逐步加量,並與口服降糖藥聯合應用,以避免劑量過大而誘發低血糖反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