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吃過量薯片會增加妊娠糖尿病的風險

吃過量薯片會增加妊娠糖尿病的風險

  一項最新研究表明,食用大量土豆——特別是薯條或薯片——會增加婦女在孕期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妊娠糖尿病可對母嬰的健康造成長期影響,包括增加罹患心髒病和其他類型糖尿病的風險。

  土豆是全球消耗量很大的食物,我們喜歡吃的薯條、薯片、土豆泥等等都是土豆加工食物。土豆深受人們喜愛,同時,土豆含有維生素C和鉀等重要營養素。然而,與其他蔬菜和碳水化合物相比,土豆含有的澱粉較多,食用土豆後血糖升高會更快。

  報道稱,此前,研究人員並沒有針對妊娠糖尿病和吃土豆之間的這種可能的關系進行過專門調查。為了弄清楚兩者關系,美國馬裡蘭州羅克維爾國家衛生研究院的張翠林(音)帶領的研究小組使用了來自護士健康研究項目的數據。張和同事對1991年到2001年間懷孕的過去沒有妊娠糖尿病和慢性病史的15632名婦女的健康記錄進行了分析。

吃過量薯片會增加妊娠糖尿病的風險

  《英國醫學雜志》周刊公布的這項研究顯示,在21693次單胎妊娠中,有854例罹患妊娠糖尿病。

  報道稱,研究人員對這些婦女孕前一年中的土豆攝入情況進行了調查,將土豆攝入量從“從不或每月少於一次”到“每天六份”分為幾個檔。研究人員將土豆攝入相關數據與是否患有妊娠糖尿病的記錄進行了對比。在將其他諸如年齡和糖尿病家族史等因素考慮在內之後,研究人員發現,土豆——特別是油炸和烘烤的土豆——與妊娠糖尿病之間有著很大關系。

  研究人員總結稱,“土豆攝入量高與患妊娠糖尿病風險升高之間有顯著聯系”。對於已出現妊娠糖尿病症狀的孕婦,醫生建議通過飲食和鍛煉來進行控制,嚴重病例則需要注射胰島素來進行治療。

  研究人員建議,要想解決這一問題,需要將澱粉類的土豆換成其他蔬菜。每周將兩份土豆換成其他蔬菜或全麥食品,能夠將罹患妊娠糖尿病的幾率減少大約10%。盡管有了上述統計證據,但研究人員表示,“不能想當然地認為”吃土豆和妊娠糖尿病之間存在直接因果關系。不過研究人員也表示,之前有研究顯示,鑒於土豆含有大量澱粉成分,食用土豆的確會對血糖水平產生負面影響。

  總的來說,當人體不能制造足夠多的胰島素時,人就會患糖尿病。胰島素是促進人體細胞從血液中吸收糖分以提供能量和進行存儲的一種激素。所以糖尿病患者需要注射胰島素治療糖尿病。在孕期得了糖尿病,會影響胎兒的健康。不管是孕前孕前孕後都要注意飲食,得了糖尿病會危害健康。

熱門圖文
糖尿病的致病因素

糖尿病是由遺傳因素、免疫功能紊亂、微生物感染及其毒素、自由基毒素、精神因素等等各種致病因子

如何防治糖尿病預防並發症出現

得了糖尿病也就等同於有了冠心病,其實,糖尿病是一種血管病,是心血管綜合征,關於血管病來講,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