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用胰島素誘發低血糖怎麼防?

用胰島素誘發低血糖怎麼防?

  我們知道,胰島素的主要生理作用是調節代謝過程。對糖代謝:促進組織細胞對葡萄糖的攝取和利用,促進糖原合成,抑制糖異生,使血糖降低。正是它的這些特殊作用,樹立了其在糖尿病治療方面不可動搖的作用。

  但是有的病友反映:“用胰島素很容易導致低血糖,很危險,而服口服藥這種風險就小得多。”因此,在治療糖尿病的過程中,始終固執地采用口服藥治療,而拒絕使用胰島素,那麼,在臨床工作中,如何避免因為胰島素劑量不准導致的低血糖呢?

  內分泌科專家指出,在現實生活中,使用胰島素治療的患者相對容易會發生低血糖。低血糖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即使不能完全避免,也可以做到不發生嚴重的低血糖。雖然輕度低血糖不很可怕,但嚴重的低血糖可以致殘,甚至致命,還是十分危險的。對於如何在使用胰島素的時候避免低血糖,這個關鍵就在於做好血糖監測。

  血糖監測到位,當血糖越是接近正常時,越是需要加強血糖監測,避免低血糖。另外,低血糖的發生與所用胰島素種類和劑量有關,與患者是否能規律地飲食、運動和生活有關。一般而言,用胰島素治療的患者,進食和運動都需要定時定量。進食少、運動量大和胰島素用量大,都可以引發或加重低血糖。所以,對於一般患者,胰島素治療、飲食控制和運動都需要相對固定。

  值得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者一旦確診為低血糖,也可通過補充食物來脫離危險,特別要注意補充富含糖分的食物,如口服葡萄糖、巧克力、糖水和糖果等。需要注意的是,不少患者擔心吃糖後血糖會升高,不敢吃,這是很危險的。因為低血糖得不到及時糾正,就有可能引起腦損傷,對於老年患者影響更大,後果更嚴重。

  因此,避免低血糖,控制好高血糖,是糖尿病患者胰島素治療的目標。努力學習和實踐,認真細致觀察和及時調整治療方案是保證糖尿病患者達到治療目標的基本手段。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